的士司機樂善會訪澳促會交流業界問題

澳門的士司機樂善會為促進業界良性發展,日前在榮譽會長張志堅及會長陳偉文帶領下拜訪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獲會長陳德勝及理事長高勝文等親切接待,雙方就的士業界發展問題進行友好交流。

的士會榮譽會長張志堅表示,長期以來,極少數的違規司機嚴重影響了業界形象,近年在各方努力下,大大得到改善。他期望各界繼續共同努力,提高服務質素,也建議推出更多的輪椅車,關懷弱勢人士。

的士會會長陳偉文表示,在疫情下全澳1600多台的士經營困難,尤其去年年底前必須強制加裝的車載機更讓業界員工深感雪上加霜,一方面,車載機常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如計費欠準確、時常失靈、網絡覆蓋較弱地方無法運作等,這嚴重影響工作及生計,另一方面,業界認同政府以車載機進行監管及執法,但普遍不認同由的士持有人承擔車載機押金及每月服務費,且對其繳付持依據表示疑惑,冀當局關注及改善問題。

的士會監事長鍾有財進一步指出,除車載機問題外,該會也期望當局能完善業界的一系列問題,包括同業競爭、的士站設置、的士停車區、服務投訴處理程序,以及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仍批給新增的士等,期望上述情況能盡快解決,促業界良性發展。

陳德勝期望兩會能友好合作,繼續發揮橋樑作用,收集業界意見,適時向政府建言獻策、貢獻力量。他表示,本會一直關注各行業的發展問題,公共交通作為旅遊城市的重要一環,必須加強關注。他直言,不認同車載機維護費及押金由的士持有人及司機承擔,具監管作用的車載機相關費用由誰交付,應作廣泛咨詢及進一步探究。另一方面,他也期望當局能進一步優化車載機,以免影響司機的工作及生計,也同時保障了人們乘車的權利。

高勝文則表示,《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俗稱「新的士法」)自2019年6月3日正式生效以來,加上警方持續執法下,的士違規現象得到大大改善。他建議在此基礎上,的士司機應具職業操守及守法意識,乘客也應遵守法律所規定之責任及義務,只有在互相尊重及彼此守法的情況下,才能保障雙方的合法權益,以及共同維護澳門國際旅遊城市的形象。

澳促會副會長李慧聰表示,車載機之強制設置屬政府監管的士營運及違法行為的工具,除服務合同執行期間由承批公司持有,車載機在合同屆滿後,其所有權歸政府;對於合共數百萬押金由承批公司收取的法定目的及存款利息問題,以及除政府本身應付的服務費外,業界需另付的金額多一倍的每月服務費的法律依據等存在疑問,認為政府履行監察職能的成本由業界承擔應明晰依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