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警聯手搗破練功券詐騙團伙 拘24嫌涉73案款額逾千萬元

司警就案件截查多名人(司警圖片)

自去年10月以來,本澳涉及面值1,000港元的「練功券」偽鈔詐騙案急升,犯罪方式是來澳騙徒先在珠海從同黨手中取得「練功券」偽鈔,再帶來本澳,相關案件引起粵澳兩地警方高度重視。司警日前聯同內地警方偵破一個成員分佈在四省五市,專門以「練功券」偽鈔在本澳賭場內外,詐騙需要將人民幣兌換港元「客人」的跨境詐騙集團,涉及金額超過1,000萬澳門元。粵澳警方於上月25日至上週六(3日)展開「收網」行動,共拘捕24名涉案內地男騙徒,其中3人在本澳被捕。

警方昨日通報案情稱,警方發現本澳自去10月至今年3月,練功券的詐騙案件急升,經深入調查後相信案件全數由內地人士組織,詐騙集團以內地為據點,在珠海交收練功券後到本澳詐騙,再把款項轉移至內地。司警隨即通知內地警方,經聯合調查,在廣東省公安廳統籌下與內地警方採取聯合拘捕行動,其中在內地的行動遍及廣東、山東、浙江、江蘇等四省五市,內地警方共緝獲21名犯罪集團成員,當中包括四名集團主腦;司警方面則拘捕三名俗稱「車手」的內地男子。

據司警通報,被捕涉案3人均是無業內地男子,分別姓白,37歲,他涉及上月26日一宗8萬元人民幣的騙案;姓閆,36歲,涉及上月28日一宗20萬元人民幣騙案;姓彭,30歲,涉及上週五(2日)一宗10萬元人民幣騙案。

另據內地警方通報,珠海市公安局去年10月接到澳門警方通報,稱有澳門與內地犯罪團伙相互勾結,專門針對在澳門賭場需要兌換港元的人員實施「練功券」詐騙活動。該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偵查工作,快速查明3個「練功券」跨境詐騙團伙,且相互之間有關聯,部分犯罪成員之間相互交叉作案,作案手法與電信詐騙案件高度相似。

司警查獲的練功券

珠海警方則在行動中分別於浙江台州拘捕戴×法等4名犯罪嫌疑人、江蘇鹽城拘捕劉×輝等2名犯罪嫌疑人、山東濰坊拘捕于×彬等5名犯罪嫌疑人、山東臨沂拘捕韋×等8名犯罪嫌疑人、中山坦洲拘捕陳×佑等2名嫌疑人,繳獲「練功券」、銀行卡、手機等一大批作案工具。經初步審訊,犯罪嫌疑人對其利用「練功券」實施跨境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詐騙集團分工細密並具反偵查意識

司警又稱,涉案的跨境練功券詐騙集團,至少涉及本澳73宗案件,詐騙金額超過1,000萬澳門元,司警又形容詐騙集團分工細密並具反偵查意識。

據介紹,練功券詐騙集團一方面透過招工群組招攬「車手」將練功券由珠海帶至澳門,再把贓款透過內地銀行的大量人頭帳戶轉帳,輾轉至犯罪集團帳戶。被捕人士均供稱是以日薪200至1,000元人民幣受僱於犯罪集團,將練功券帶來澳門後,再透過手提電話通訊軟件尋找在本澳賭場內外需要將人民幣兌換港元的「客人」,再通知在澳騙徒前往賭場內外,或所在酒店範圍與「客人」交易。過程中,在澳騙徒會藉詞為保障安全,以較遠或半遮掩展示「練功券」偽鈔,令「客人」誤以為是真鈔。當「客人」將人民幣透過手提電話在網上銀行,或第三方支付轉帳入指定內地銀行帳戶後,在澳騙徒便會向「客人」交出「練功券」偽鈔,此時「客人」才會知道受騙。

聯破詐騙集團凸顯兩地警方合作成效

因應此詐騙犯罪集團的騙徒主要在內地操控犯案,包括在珠海交收「練功券」偽鈔,騙款則被移轉至內地銀行帳戶。司警遂透過與內地警務合作機制,通報廣東省公安廳。經廣東省公安廳統籌及督辦案件,再由珠海警方立案調查。經兩地專案組深入調查後,發現此犯罪集團是由分佈內地多個省市,且分工精密、具有一定反偵查能力的內地騙徒組成。

司警形容是次成功偵破有關案件突顯內地與本澳警方的合作成效,亦彰顯兩地警方打擊跨境犯罪決心。司警並稱不排除上述犯罪集團牽涉其他詐騙案及尚有人在逃,將會與內地警方進一步加強情報交流,對有關案件繼續追查。

此外,司警局早前透露,粵澳警方於25日起展開「收網」行動,本澳同步截獲22名涉嫌從事「換錢黨」不法活動的內地人士。其後,司警查出有3人涉及上述「練功券」詐騙集團,檢獲大量「練功券」等作案工具。司警指出,加上是次3人,已有32人疑涉同一「練功券」詐騙集團,在本澳被羈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