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稱未來仍會就公務人員職程修法

張永春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表示,下一階段計劃按公職職位的學歷、工作性質及技能的要求等,作相應職程的薪俸點調升。他又指,目前制度下縱然存在橫向流動,由於掣肘較多,難以推行,未來亦會研究修改公務員橫向制度的法律及制度。

議員反映存在同工不同酬情況

立法會昨日全體會議上,細則性討論及通過了《修改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在該法案討論時,有議員反映公務人員制度中,存在同工不同酬、入職後工作與相應職程不匹配等情況,而且橫向流動制度僵化,不利人員調配及人力資源有效管理等問題。還有意見反映,低薪俸點公務員職程問題未有在是次修法中獲得解決。

是次法案的修改主要是將俗稱195(行政技術助理員)及260(技術輔導員)職程合併,張永春解釋,主要是由於該兩項職程工作性質及職程相近,具備合併的條件。他承認,由於管理問題,有存在人員管理而衍生的人員工作與職程不匹配、錯配等問題;而且,由於掣肘較多,目前制度下橫向流動機制難以推行,但公務員的橫向流動和內部晉升,是公共行政改革方案必不可少的重點方向,故此,行政當局正著力研究如何修改公務員橫向制度的法律及制度,並於本週六(10日)聽取公務員團體意見。

歷史原因造成部份公職低薪俸點

他另指,下一階段計劃按公職職位的學歷、工作性質及技能的要求等,作相應職程的薪俸點調升;他強調,公職制度是金字塔式,牽一髮動全身,必要謹慎處理薪俸點的調整,若不具備此條件的職位,薪俸點將不獲調整。部份職位存在低薪俸點的原因,他解釋,是由於私人市場薪酬有提升,而30、40年前訂立的部份工種薪俸點在目前市場下顯得不具吸引力,例如只有100多薪俸點的什勤人員、廚師等,是歷史原因,但特區政府對有關職位有經濟幫助制度,未來亦會繼續進行職程的修改,包括海事人員、交通事務局人員和郵差等訴求多的特別職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