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生命密碼

最近公司很多同事都在研究生命密碼,就是利用各人的生日日期,透過特定公式計算,分辨出不同型號的人格,表述出各人的不同個性,有點像星座,例如射手座追求自由,巨蟹座需要安全感等等,共通點都是要知道出生日期。葡萄酒亦一樣,分別在於以年份作單位,不同年份的葡萄酒都在品質上有所差異。其實各類酒種都有機會標上年份,比如威士忌、雅文邑、日本清酒,甚至乎啤酒我也見過,當然其重要性遠遠不及葡萄酒,因為葡萄酒的年份隱藏著很多資訊,更會影響價錢,所以絕對稱得上是生命密碼。

葡萄酒酒標上的年份指葡萄採收的年份,為甚麼會這麼重要,葡萄就是農作物,品質的好壞必須根據當年的天氣情況。首先是陽光,充沛陽光對葡萄非常重要,一旦陽光不足,總是濕氣很重,葡萄容易發霉,影響收成,但如剛好相反,陽光過盛,亦會為葡萄帶來傷害,如遇上這情況,葡萄農會利用上葡萄樹的樹葉,配合上不同的剪葉方法,為葡萄果實遮蓋陽光。

另外就是溫度,在春天溫度從7-10度,葡萄藤的根部開始活動,10-12度就開始發芽,隨著溫度慢慢上升,就發展到開花再到結果。每個季節的溫度都有合適的範圍,過低或過高,都會對葡萄的生長和成熟度有著不良影響。過低的,葡萄成熟度會不足,糖份不夠,單寧亦不足,釀出來的酒的酒體薄弱,酸度偏高,陳年潛力欠奉。但是溫度過高呢?甜度太高,導致口味單一,欠缺複雜度,加上酒體太過飽滿,喝起來有膩口感覺,口感不舒服。

雨水也是重要一環,很多產區本來在法規上就不允許灌溉,必須依靠天然雨水。但是雨量,跟下雨的時候也得配合。雨量若不足,會影響葡萄生長的過程,但是過多了,又會造成濕氣太重,導致葡萄發霉。另外如果剛好在採收前下了幾場大雨,會讓葡萄吸收過多水份,稀釋了糖份,最終酒體變得薄弱,酸瘦無味。

好年份的出現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而且一個地方是好年份,不等於全世界都會一樣的好,甚至同一個產區,但是不同村庄,都會有差異。如果真的想瞭解,每年在採收之後,網絡上都能輕鬆找到酒評人甚至地方官方的年份報告,就能預測到該年的酒質,再決定要不要入手了。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