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牙周炎

牙齦出血、口臭,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齒「搖搖欲墜」等等,往往都是由「牙周炎」引起。

牙周炎是什麼?

牙周炎指的是細菌感染牙周支持組織而造成的疾病,致病原稱為牙菌斑。牙菌斑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牙菌斑就會快速滋生,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甚至引發掉牙危機。

牙周炎常會有出血紅腫、疼痛、牙齦從牙齒上剝離的情況,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加深牙周囊袋,造成牙齦萎縮、牙根露出、牙齒動搖、口臭等現象。

牙周炎8大常見症狀

牙周病初期時可能僅牙齦些許紅腫,一旦口腔衛生持續不佳,就可能帶來嚴重傷害。若出現下列症狀或徵兆,代表可能是牙周病的警訊:

  • 刷牙時牙齦出血,或平時也會流血
  • 口臭或口腔有異味
  • 牙齦從粉紅色變為暗紅色
  • 牙齦腫脹或產生膿包
  • 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及牙縫變大
  • 牙齒對冷熱敏感
  • 牙齒鬆動或咀嚼無力
  • 牙齒發生位移或無法正常咬合

牙周炎的預防

  • 三三原則: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鐘
  • 飯後、睡前用漱口水,保持口腔清潔
  • 對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軟垢及菌斑,用牙線牙線棒或細毛牙刷進行清潔。
  • 定期檢查,每六個月到一年洗牙1次。
  • 補充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品,可調節牙周組織的營養,有利於牙周健康。

洗牙是什麼?

洗牙是對付牙周炎的「利刃」。

潔牙,俗稱洗牙,專業術語齦上潔治術,是指用潔治器械去除牙齦上牙石、菌斑和色素,並拋光牙面,以延遲菌斑和牙石再沉積。牙菌斑和牙結石是牙周炎最主要的局部刺激因素,潔治術是去除齦上菌斑和牙石最有效的方法。

洗牙的原理是採用超聲波高頻振動,使牙結石受到震盪而鬆脫下來。因此並不會傷及牙齒及牙齦。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洗牙一次。洗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單純是為了好看。通過洗牙可以減輕牙齦炎、牙周炎的炎症狀況。

廣慈醫療中心

王永俊 牙科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