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知多少?

數據顯示全球大概超一半人口都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你在日常生活中有聽說過這種菌嗎?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與胃腸疾病發病有關的細菌感染。數據顯示中國平均感染率為50%左右的一種格蘭士陰性桿菌。它是很多種消化道疾病的主要致病因子,例如胃炎、消化性潰瘍等。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主要與感染者長期密切接觸,如與感染者共用餐具,或者嘴對嘴餵食,口糞傳染等。

部分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新近感染患者可能有急性胃炎症狀,如上腹痛,腹脹,噯氣,噁心,食慾減退等症狀。部分病人可發展成慢性胃炎或者消化性潰瘍。少數嚴重者可發展成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方法主要有三個方向:1)胃黏膜組織快速尿素酶試驗(RUT)、組織切片或幽門螺旋桿菌培養。只要三項檢查入面有一項呈陽性均可確診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2)13C-尿素呼氣試驗(UBT)或14C-尿素呼氣試驗(UBT)試驗陽性;3)單克隆抗體法Hp抗原檢測陽性;一般較多病人選擇呼氣試驗,因為此方式較其他兩種方便快捷。

如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一般治療建議患者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鼓勵進食時較細嚼慢吞。建議不要食辛辣刺激食物,忌濃茶咖啡和酒,以及一些刺激性飲品。藥物治療方面,有三聯藥物等方案。由質子泵抑制劑PPI+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或者PPI+克拉霉素+甲硝唑。

幽門螺桿菌感染者應該注意個人衛生,生冷食品要洗淨才食。集體用餐時最好用分餐制或公筷。家有幽門螺桿菌感染患者,碗筷高溫消毒(使用消毒碗櫃)。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在進行治療時,一定要遵從醫囑,注意飲食,定時複查。

如對幽門螺旋桿菌有疑問,請儘快向相關機構或醫生進一步諮詢瞭解清楚啦。

廣慈醫療中心

毛家豪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