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突破30萬 總統宣佈成立全國抗疫委員會

巴西新任衛生部長馬塞洛.奎羅加(互聯網圖片)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據資料顯示,巴西染疫死亡人數突破30萬人,是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數第2高國家,僅次於美國。巴西新任衛生部長馬塞洛.奎羅加(Marcelo Queiroga)3月24日表示,他將加快巴西的疫苗接種計劃,以實現每天由現時的30萬劑增至最少一百萬劑疫苗接種。巴西總統賈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亦隨即宣佈設立由各州州長組成的抗疫委員會。

據統計數字顯示,巴西自新冠疫情爆發一年以來,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突破3000例,每日平均數已經連續24天突破前一天紀錄,並且是連續16天在1500例以上。更令人擔憂的是,各地報告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青年人的數量在短期內激增。聖保羅州衛生廳的調查顯示,在去年第二季度新冠疫情第一次高發期中,80%以上的患者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幾個月來的就診患者中,有60%為30至50歲的青壯年。有專家指出,這種情況令已經崩潰的全國醫療系統更加雪上加霜。

巴西自1月17日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至今已接種約1780萬劑疫苗,其中1338萬人已接種第1劑,佔巴西人口6.32%,441萬人已接種第2劑疫苗,佔巴西人口2.09%。

新任衛生部長馬塞洛.奎羅加在當地時間3月24日,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巴西疫苗接種計率將增加三倍,由每天30萬劑增至每天一百萬劑。

當被問及非藥理措施時,奎羅加排除了封鎖措施。他指出沒有人想要封鎖,從實際的角度來看,「我們所採取的是有效的衛生措施,盡量避免封鎖,尤其因為人們都不遵守。疫苗很重要,但是我們需要戴口罩,需要保持一定距離。我們將尋找約束社會隔離的方法。」

巴西醫療研究機構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23日發佈公告,建議在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已到極限的州和首府採取14天的封城措施,以遏制新型冠狀病毒在巴西傳播。不過就有傳染病學家指出,巴西缺乏中央協調的統一行動,就算採取社交距離和封城措施,新冠病毒新增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仍將繼續攀升。

總統博爾索納羅同日在國家電視台上做出承諾,指政府將2021年定為「巴西人的疫苗接種年」,他說:「我們在與冠狀病毒的鬥爭中不懈努力,這是我們的使命,我們將實現這一使命。」

博爾索納羅召集各州州長和政府內閣部長舉行會議,討論當前巴西疫情形勢,他於會後宣佈成立全國抗疫委員會,由各州州長參與、參議院議長巴奇哥(Rodrigo Pacheco)協調行動,該委員會將於每週就防疫最新進展作出討論和決策。

不過,有當地報道指出,巴西染疫死亡人數突破30萬人後,巴西衛生部企圖改變新冠肺炎受害者的統計方式,它要求取得死於Covid-19患者的資料如稅號、國籍和國民健康保險證件。此舉令到聖保羅州的每日死亡人數急劇下降,從1,021人下降至281人。聖保羅的官員聲稱,聯邦政府沒有事先警告他們有關這一變化,導致系統不一致,從而使官方政府數據更加不可靠。

報道又指出,在去年6月,冠狀病毒大流行發生以來死亡人數達到的第一個高峰期,巴西衛生部試圖篡改官方數據,衛生部將更新數據時間推遲到國家電視台所有夜間新聞播出後,更暫時取消了其在線的Covid-19數據顯示板。

作為回應,巴西主要媒體決定聯合起來,依據國家衛生秘書處的數據,匯總全國範圍的病例來確定死亡人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