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人士明起可預約疫苗接種

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當局明(9)日上午10時開放予第三階段其餘2類人士預約接種,包括在本澳就讀的大學生及其他依法獲許在澳門逗留的非澳門居民。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昨日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衛生局已於3月9日開放予第三階的外地僱員預約接種,由於目前預約接種名額充足,將於4月9日上午10時開放予第三階段其餘2類人士預約接種,包括在本澳就讀的大學生及其他依法獲許在澳門逗留的非澳門居民(定議為過去6個月內超過一半時間依法在澳門逗留的人士)。其中在澳門就讀的大學生可免費接種,而其他依法獲許在澳門逗留的非澳門居民接種費用為250澳門元。上述預約人士最快可於4月10日可接種國藥滅活疫苗,4月12日可接種mRNA疫苗。衛生局設有12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站,每天提供5千個接種名額,現時每天約有1千名人士預約接種,相信接種名額是足夠的。 

至於疫苗護照方面問題,他表示,疫苗護照實施涉及出入境等政策,非為單方面可以實行,而新冠疫苗接種率高低也會影響疫苗護照的推行。本澳疫情穩定,居民可能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迫切性,雖然本澳目前接種率約 6%屬於偏低,但都符合預期。衛生局正思考如何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包括與團體溝通和開放集體預約名額,供社團及機構預約接種,同時探討增加疫苗接種點,例如鏡湖醫院等,至於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外展服務當中涉及利弊考量,需要詳細評估有關風險。他又表示,目前只有條件與內地探討通關便利方面問題,只能作動態觀察各地疫情變化,適時再討論相關問題。而衛生局已對相關措施作前期準備,如新冠疫苗接種記錄卡已詳細記錄接種相關資訊。另外,疫苗接種及核酸檢測為兩項不同的防疫措施,接種疫苗後可最大程度減少重症發生率和死亡率,但不能夠百分之百確保不受病毒感染。因此,目前核酸檢測未能被疫苗接種完全取替。

就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相關問題,他表示,最近一些專家及人士表示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相關性,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最新研究及相關公布,截至目前本澳購買阿斯利康疫苗的計劃暫未改變。而就65歲以上人士不能接種國藥滅活疫苗問題,戴華浩醫生強調,衛生局從來沒有規定65歲以上人士不能接種國藥滅活疫苗,相關措施為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前,須要進行相關健康評估,通過評估後方可接種。

就mRNA疫苗包裝瑕疵情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BioNTech藥廠的中期報告顯示疫苗安全、有效性不受包裝瑕疵影響。根據謹慎原則,於藥廠完成整個調查,由藥廠確認是否能夠使用該批疫苗前,該批疫苗暫被封存。而現時提供接種的疫苗為德國另一間廠房包裝生產的疫苗,於運送來澳前已反復經過不同的測試來證明沒有相同瑕疵出現,抵澳後也立即對疫苗進行檢查,並未有發現瓶蓋鬆脫現象。接種前工作人員會對每一支疫苗外觀、包裝等作出詳細檢查,若發現有任何不尋常情況,疫苗將不會被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