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三千人遊行抗議限制措施 消息指將為125萬人接種強生疫苗

葡萄牙三千人遊行抗議限制措施(網絡圖片)

在上週六(3月20日),葡萄牙里斯本有民眾發起遊行,綜合報道指出,有近三千人參與此次遊行,主要抗議Covid-19大流行的管理以及要求更大的個人和社會自由。遊行期間遊行人士並沒有遵守防疫指引配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據報道,遊行人士主要為葡萄牙本地人,通過社交媒體組織於上週六在愛德華八世公園(Parque Edward VIII)集合,然後沿自由大道(Avenida da Liberdade)前進,停在羅西奧(Rossio),聚集的人群演唱歌曲並發表演講。遊行期間,他們高舉標有「Covid-1984」、「讓我們的自由回歸」、「媒體是病毒」和「實驗疫苗:我們不是天竺鼠」等口號的橫額,沿途唱著傳統的抗議歌曲。

葡萄牙的一些知名人士如著名演員和歌手Adelaide Ferreira、Wanda Stuart、Sandra Celas等,都參與到遊行之中。他們抗議政府當局因應新冠肺炎所實施的限制措施,影響個人和社會自由。Sandra Celas更在社交媒體中直播自己沒有戴口參與遊行,更指「戴口罩只是部分人的判斷,絕對沒有科學依據,也不合法。」她的言論引來一些人的批評。

遊行和示威事件無獨有偶,不單止在葡萄牙,在歐洲其他城市,當日同樣地有民眾發起遊行或示威活動。在德國,儘管有法院禁令,但仍有超過2萬人參加了在德國中部城市卡塞爾的抗議活動,示威更爆發警民衝突,警方使用水槍、胡椒噴霧劑和警棍制止試圖衝破封鎖線的示威群眾。觸發示威的原因或者跟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週五宣佈再次收緊社交措施有關,德國國家疾病控制中心指出,英國變種病毒引發德國感染人數再次上升。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各國都嘗試擴大疫苗接種人數,有評論認為對抗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是接種疫苗。

葡萄牙SIC電視台評論員路易士.馬克斯.門德斯(Luís Marques Mendes)在本週日晚間的每週評論節目中透露,共計125萬劑的強生疫苗將於4月下旬到達葡萄牙,而且由於強生疫苗只須一劑量,這意味著將有125萬葡萄牙人接種疫苗。

據報道指出,強生開發的疫苗已於3月11日獲得歐洲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的批准,並已經通過循環冠狀病毒的新變體進行了測試,且具有單劑量的優勢。

馬克斯.門德斯表示,本次到達的125萬劑疫苗是450萬劑採購總量中的一部分,剩餘部分將於2021年年底前到達。此外,包括教師在內的大約20萬人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將在下週末開始實施。

自3月22日開始,此前頗具爭議的阿斯利康疫苗在葡萄牙恢復使用。早前因阿斯利康接種疫苗的人出現嚴重的血凝塊病例後,葡萄牙宣佈暫停使用該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