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交流「兩會」學習體會

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日前舉行「港澳青年看兩會分享交流會」,交流會突破傳統,先由港澳各五名青年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分享學習體會,再由特别邀請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作勉勵,近150名青年專家學者在線全程参與,由該會理事長簡浩賢博士主持。
該會主席黃家倫首先表示,2021年是圓滿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綱要,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高。

與會者大合照

隨後,盧子健、盧瑾貴、劉文博、朱英東、甘雲龍、李浩然、朱兆麟、李子楓、趙偉等港澳青年專家先後發言,大家一致認同過去一年既不平凡,新冠疫情和國際形勢巨變,國家仍然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載入史冊的答卷,令港澳青年更加堅定「四個自信」,生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當下複雜形勢下,國家提出的「國際國內雙循環」,保證了我國人民生活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華麗轉身,也帶領世界走出新冠疫情和民粹主義的泥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豐富了澳門構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內涵,為澳門青年發展帶來新動力、新希望。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就是體現了「愛國者治理」是「一國兩制」的最低要求,為青年的發展提供更穩定的社會環境,也讓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聆聽港澳青年分享後,何敬麟表示在疫情期間,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實現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也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的全國脫貧目標,但由於人均GDP還是在世界中等水平,未來的經濟增長應聚焦於關鍵科技技術的突破,港澳青年要用好大灣區政策來設定發展目標。鄧竟成表示香港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產生辦法,需要圍繞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來制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基本法,確保了香港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也保證了香港本地不同的政治光譜和聲音得以存在,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意見,為國家和香港的長期發展繼續出謀獻策。

賀定一最後勉勵大家通過學習「兩會」精神 「強信心」、「暖人心」、「築同心」,並將「兩會」精神落實到學習和工作中,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薪火相傳。雖然青年們來自不同行業,但都應將自身的理想與國家的發展相結合。國家始終是港澳最堅強的後盾,國家好,港澳更好,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港澳兩個特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更給港澳青年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青年人要積極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國家新時代建設的巨大紅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