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會辦工作坊了解幼兒發展

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高士德、新口岸、氹仔及澳大校區)日前為員工舉辦了「與您同行——兒童早期學與教策略」工作坊,特別邀請了曙光中心主任崔芷蕙女士,以及本澳註冊的社工、職業治療師以及言語治療師等眾專業人員為托兒所全體保育員進行專題培訓。

導師與嘉賓合照

導師詳細介紹了幼兒0-3歲的成長歷程 (例如:大小肌肉發展、技能發展、語言及社交情緒發展等) 以及幼兒在成長發展中常見的問題,包括:專注力不足-幼兒專注力較弱易分心,過度活躍行為衝動,自我形象及自尊心低落等;情緒困擾及行為問題-幼兒會出現不安情緒及發脾氣,持續出現醫學未能解釋的身體痛症或不適(例如:頭痛、肚痛、嘔吐等)以及持續出現反叛或有敵意的表現等。

通常還設置了互動體驗小遊戲環節,透過以遊戲的方式讓受訓者了解嬰幼兒在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況下,使用肢體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導師以一些實際案例透過討論,加深對幼兒發展中的認識,同時建議學員工作時須注意自身的情緒,以合適的策略引導幼兒建立自信,以促進幼兒的主動性,更可透過示範、執手引導、手勢提示、姿勢提示、合適用具、環境調適等獲取幼兒的注意,從而引導和協助幼兒完成所需的活動。

母親會聖約翰托兒舉辦是次工作坊旨在讓保育員工們了解不同年齡幼兒的成長歷程以及幼兒於發展中常見的問題,並從中學習透過以引導的方式幫助發展中的幼兒,持續提升育兒服務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