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資產管理之路——創造資產篇

在之前的文章中,筆者有提過資產管理的四個主要板塊是:購買資產、創造資產、保護資產、傳承資產。

剛過去的3篇專欄,我們分享了關於購買資產的方方面面,主要是從孩子有錢了之後要怎麼分配管理的視角去看。而本週,我們會看看:孩子可以如何創造金錢和資產?

筆者兒子5歲開始就接受財商教育,7歲的某天,兒子主動問及:“媽媽,我要怎樣才可以賺錢?”創造金錢和資產,是親子財商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也可以幫助孩子未來更好地接軌社會,提高生存能力和生活質量。

關於創造金錢,大家可以參考【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所介紹的四種方式:打工、自僱、做生意、投資。

前兩種方式,稱之為主動收入,就是你做才有、你不做就沒有,而且規模受限,也因為人存在年老體弱的問題,我們不可能終生勞動產生收入;後兩種方式,稱之為被動收入,就是你不做或者少做都會有,而且規模不受限,例如生意上軌道之後,老闆不工作,公司也會幫老闆賺錢,又例如穩健的投資搭建好之後,無需太多的打理,也會持續產生收入。擁有被動收入,人就不用太擔心年老或身體狀況的問題。

筆者兒子7歲的時候,聽完這個分析,他就選擇了被動收入這個方向,而他對做生意比較有興趣,所以就進一步咨詢筆者如何通過做生意去賺錢。對於孩子,我們應盡量用簡單有趣的方式去表達,當時筆者的原話是:“第一,做你喜歡的事情;第二,用這件事去幫助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之後,筆者還舉了馬雲和淘寶的例子,孩子馬上明白到淘寶的確在某程度上幫助了很多人生活變得更方便,所以馬雲也賺到了很多的錢。

探討過後,孩子選定了他喜歡的事情:打遊戲。然後“打遊戲”這件事怎麼幫助這個世界呢?孩子給出的答案是:“在youtube上分享打遊戲的樂趣,讓很多的人開心!”邏輯正確,就來實踐檢驗。筆者鼓勵孩子向著這個方向努力,現在兒子10歲,已經建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有自己製作的短片,並持續發片也有新增的訂閱量。兒子還主動告知筆者,youtube上的瀏覽量,如何換算成實際的金錢收益,真的有模有樣。

大家也不妨在網絡上搜尋一下關於孩子如何賺錢的話題,你會大開眼界,而傳統認為孩子只需要念好書不用理會賺錢的觀念也會被顛覆。無論孩子選擇以上四種方式的哪一種去創造金錢,請記得像之前專欄所說的,要把金錢轉化為資產(通過購買或創造)才真正有效:持續產生現金流,而不是等待被通脹蠶食。對於購買資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看之前的購買資產篇,了解更多關於可購買的資產類型。對於創造資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知識產權(發明、創作)和創業的方向多做資料收集。

最後,補充一下關於為什麼要鼓勵孩子思考賺錢和資產的問題,除了為日後做準備,也是提早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賦能給孩子,讓他們感到自己更有力量,也是提升自信的好方法。父母希望孩子讀好書,不也是為了他們將來可以有更好的工作和收入嗎?那為什麼不同時教會他們財商,讓他們將來有更多的選擇和做更明智的決定?

下週,我們將探討保護資產和傳承資產的問題。下週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 《捷報》 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