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麥Mak Mak」繪本面世 有文創業者指本地全職繪畫師生存十分難

《黑臉琵鷺麥麥的澳門大冒險》兒童遊戲故事書昨日舉行新書發佈會,該書以兒童繪本形式,將旅遊局吉祥物「麥麥Mak Mak」與本澳世遺路線結合,向家長、兒童以及市民、旅客推廣澳門。主編趙崇灝表示,本澳目前文創發展只是雛型,除了政府多推行輔助措施,業界不能太依賴政府資助,業界如何透過開拓周邊產品提升自身吸引力,為產品找出路,同樣重要。

《黑臉琵鷺麥麥的澳門大冒險》兒童遊戲故事書的製作公司,昨午於塔石體育館「春季書香文化節」舉行《黑臉琵鷺麥麥的澳門大冒險》新書發佈會,由文化產業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馬若龍、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旅遊局旅遊產品處處長葉穎珊、星光書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廖子馨、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創作者杜駿偉、星動娛樂製作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李永漢及營運總監趙崇灝主持啟動儀式,主創成員:作者杜駿偉、設計總監李永漢及主編趙崇灝發表了新書感言,以及向出席嘉賓贈書。

杜駿偉(左二)及趙崇灝(左三)介紹該繪本

該繪本以澳門旅遊吉祥物「麥麥Mak Mak」誕生起源以及遊走澳門的故事,環遊澳門世遺景點學習中西文化歷史,向小朋友、家長,澳門市民以及旅客推廣澳門,配有「麥麥Mak Mak」造型手偶,讓家長與子女增加互動,在遊戲中增長知識。

本地全職繪畫師生存十分難

文創之路在本澳一直有指「不容易」,疫情對於文創業界,可謂雪上加霜。投得「麥麥Mak Mak」5年版權的星動娛樂製作有限公司,其設計營運總監、主編趙崇灝認為,文產基金能讓澳門文創產品能有助擴大多元發展空間,但都只是輔助角色,業界不能太依賴政府資助。

他又認為,本澳的文創以及繪本創作上,都只是雛型,政府多推行輔助措施能夠對業界起到推動發展的作用,但如何提升產品本身的吸引力,例如研發周邊產品,才有出路。

以《黑臉琵鷺麥麥的澳門大冒險》為例,趙崇灝指,加入相關造成的手偶,便是希望藉周邊產品,提升吸引力。他又指,計劃未來將會發行其他路線的繪本,如路、氹、大灣區等,亦會透過與學校、政府機構合作舉辦共讀會,讓讀者了解當中故事,進一步向外推廣、帶出「麥麥Mak Mak」的形象。

「麥麥Mak Mak」由本身從事平面工作的杜駿偉創作,是旅遊局吉祥物。杜駿偉指,要在本澳做全職的繪畫師,生存十分難,主因是本澳人口基數少。他認為,「想有好的發展,要到外地宣傳;同時要由小朋友開始培養對本地文創的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