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三月三十日在北京閉幕。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過程當中,必須要做到精準落實「一國兩制」不偏差和不走樣,而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以及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就是為了讓「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偏差、不走樣。

與此同時,高票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以及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能夠進一步深化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從而讓香港回歸正軌。

反觀澳門的實際情況,對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的原則,是澳門社會的一個共識,而將「愛國愛澳」的薪火能夠更好傳承下去,也是澳門社會的一個共識,所以澳門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澳」,並且能夠完善相關法律制度的一些具體做法,或許能夠給予香港參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