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曉陽:「一國兩制」成敗關鍵 在於管治權是否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喬曉陽

今年是《澳門基本法》頒佈28周年,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表示,近 1年多,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後,引發了他更加深入的思考。他將「一國兩制」比喻為一根槓桿,左邊是國家的支持和澳門同胞的努力、右邊撬起來的則是澳門的繁榮和穩定,支點就是「愛國者治澳」。而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反映出,「一國兩制」成敗的關鍵,在於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是否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無論是「愛國者治澳」還是「愛國者治港」,這個支點必須堅強有力,才能擔當起「一國兩制」的千釣之力。

出席研討會發言嘉賓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北京大學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法務局、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昨假科學館舉辦「協同奮進共譜『一國兩制』新篇章」專題研討會。邀請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等嘉賓出席,以及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作開幕致詞,內地、本澳學者、就特區「一國兩制」理論實踐作專題探討。

喬曉陽在發言中表示,1年多,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後,引發了他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他將「一國兩制」比喻為一根槓桿,左邊是國家的支持和澳門同胞的努力、右邊撬起來的則是澳門的繁榮和穩定,支點就是「愛國者治澳」。正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被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才能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得到全面準確地貫徹實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才能被充分地發揮出來,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才有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經常有人將港、澳兩地作比較。喬曉陽認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反映出「一國兩制」成敗的關鍵,在於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是否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實際上,無論是「愛國者治澳」還是「愛國者治港」,這個支點必須堅強有力,才能擔當起「一國兩制」的千釣之力。堅持「愛國者治澳」和「愛國者治港」,首先就是要確保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的核心和重要崗位由堅定的愛國者擔任。為此,《澳門基本法》、《香港基本法》都作出了一系列規定,包括特定公職人員要求有中國國籍或者永久性居民,通常居住年限等要求,特別是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他特別指出,《澳門基本法》將特別行政區有關公職人員的宣誓效忠條款在「政治體制」一章中單設一節,並在《香港基本法》的基礎上,增加了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終審法院院長,檢察長就職時還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規定。此外,包括選舉制度在內的澳門本地有關法律中也有不少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政權安全的「愛國者」條款。這些規定更加襯托出澳門優良的愛國愛澳傳統和深厚的愛國主義土壤。澳門社會各界在具體實施這些法律規定的時候,尤其是在各類重大選舉活動中,都自覺地貫徹「愛國者治澳」的原則,以愛國愛澳的高標準,嚴要求去對標,不斷地將本地優秀的愛國者推選出來,由他們組成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來行使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實踐證明,正是因為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澳」,澳門與祖國才會走得越來越近,才能同呼吸共命運,澳門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出應有的制度功效,推動澳門的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王禹在發言中亦提出,澳門特區憲制秩序價值追求,應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以及維護行政長官制政治體制的順暢運作,細化行政長與立法互相溝通互相配合機制。

崔世昌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成功實踐,離不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堅實保障。今年「兩會」國家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過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愛國者治澳」和「愛國者治港」,首要確保特區政權機關的核心和重要崗位由堅定的愛國者擔任。

崔世昌還認為,應當進一步將《憲法》和《基本法》有機結合起來,廣泛深入地在本澳加強學習宣傳,提高居民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意識、深化《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理論和研究,確保有效落實; 進一步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堅持從國家發展戰略和澳門發展大局出發謀求發展,全面落實以愛國者治澳、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