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措施幫助中學生們應對不良情緒

日前,有社會團體發佈了關於「澳門中學生情緒與心理復力(抗逆力)」研究調查,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在受訪的六百多名學生情緒狀況中,以焦慮佔最多,其次分別為抑鬱、壓力,受訪者焦慮平均得分處於中等嚴重或以上,高中生抑鬱平均得分亦處於中等嚴重。對於相關的調查結果公佈所帶出來的問題,值得政府關注。

針對澳門中學生在情緒上所面對的焦慮、抑鬱以及壓力,需要讓澳門中學生對於不良情緒有正確的認知,事實上,相關的不良情緒將會對澳門中學生產生重大的心理健康影響。此外,包括焦慮、抑鬱在內眾多不良情緒,倘若處理不好,或者不能夠及時排解,將會對澳門中學生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甚至有機會危及生命。

要妥善處理澳門中學生的不良情緒,當中涉及到眾多的複雜問題,例如要從根源上尋找學生形成焦慮、抑鬱以及壓力的成因,究竟是源於生活或者學習上的各種問題,或者還是學生們曾經在過往有過一些不愉快經歷,又或是因為學生們在童年成長過程當中遺留下來的情緒問題等,都是值得深究。

長遠而言,澳門中學生是社會未來發展的棟樑,倘若能夠正確教導學生們處理不良情緒,以及正確引導青年學生處理好心理的問題,對於中學生們未來成長以及投身社會來說,都是有著積極的推動意義。為此,政府可以深入研究和思考可以採取怎樣的有效措施對澳門中學生提供支援。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