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屋取得成效 政府擬引旅客入舊區

位於十月初五日的彩虹屋(資料圖片)

為了帶動舊區及內港經濟,十月初五街一帶推出了坊間稱為彩虹屋的「特色店計劃」,由於人流有增加,有意見建議加大活化計劃,期望吸引更多人流及旅客,進一步盤活內港一帶,有議員批評,彩虹屋計劃不能生搬硬套,建議要因應每區特色製定相應的活化計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認同,舊區是寶、有故事。當中,關前街一帶、俊秀里的部分商鋪的經營手法值得其他區分中小企學習。

「特色店計劃」引兩極意見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去年7月開展了「特色店計劃」,首階段便選擇在十月初五日街一帶的傳統街區推行。計劃除協助該區的特色店進駐內地知名生活消費平台進行推廣外,亦為該區重塑特色街區形象、營造打卡熱點,並透過線上線下方式推廣宣傳。以現時為該區打造的打卡點,製作了3幅不同主題的壁畫,展現澳門中葡文化交融薈萃的獨有特色;同時,透過推動業權人積極配合,將十月初五日街附近一處雙層建築群重新粉刷,美化成色彩繽紛的「彩虹屋」,以改善街區面貌,「以點帶面」帶動社區人流,吸引顧客走進區內消費。議員王世民昨日在口頭質詢中提出,「特色店計劃」,商戶反應不俗,提出希望推動更多業權人參與,藉美化計劃進一步提升區內的吸引力和人流、中小企落戶。他又提出,考慮與國內大型改造綜合體機構或項目合作,將整個片區改造,引入灣區青年人及澳門青年進駐,進一步活化舊區營商環境及經濟活力。

有議員提議擴大彩虹屋計劃,但有議員反對;議員蘇嘉豪反映,十月初五街一帶,由於彩虹屋人流有明顯增加,但部分彩虹屋設於馬路側,遊人打卡時會太忘形而安全受行車威脅,由於客觀條件限制,故認為彩虹屋計劃不能生搬硬套,他建議,要因應每區特色製定相應的活化計劃。另有議員提出,先解決該區水患問題、行車及交通配套,才能吸引商戶進駐。

彩虹屋普遍反應正面

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社區經濟發展,並持續透過多方渠道,推行多項支援措施,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協助社區中小企經營,各項措施正有序落實,並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彩虹屋計劃推出後,商戶普遍反應正面,數據顯示,特色店進駐「大眾點評」後,曝光及點擊次數均錄得倍數增長,不少旅客根據平台上的評價,專程到店光顧,成功把顧客從線上引流至線下,為商戶帶來實質收益。特區政府亦會透過積極支持商會舉辦社區消費活動,例如在康公廟前地的舉辦的「康公夜市」,將文創元素引入社區,激活區內文化及創意內涵,有助吸引年青人到訪消費。此外,文化局一直積極調動本地藝術創作力量,深入發掘歷史文化底蘊,着力打造社區特色文化旅遊項目,例如,去年開始接連推出了「內港文化深度遊・戲」等活動。

消費者轉向著重消費體驗

李偉農點名提到,關前正街和後街、俊秀里一帶等特色越來越突顯,有青年進駐該區中小企,他認為,政府工作與業界工作是一半的關係,美化、政策的同時,中小企創新求變亦非常重要,目前已經進入體驗比需求更重要的消費時代,消費者更著重體驗,而不是商品的價值。有見俊秀里/俊秀圍有不少成功的個案,經驗值得各區經營者學習。他了解到,舊區是寶及有故事,正計劃由大三巴引入旅客人流,讓旅客體驗更多服務及消費感受,另希望透過與有心的導遊合作,透過旅遊局推出半日/ 1日遊,體驗本澳美食、博物館、廟宇文化。未來希望結合城規工作,做好治水、交通配套等,進一將城市面貌逐步完善。

他相信,隨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逐漸普及,以及主要客源地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措施適當緩解後,外部需求尤其是旅客量將逐漸回復,並為本澳經濟重新注入動力,有助支持社區商戶的持續經營。特區政府將適時檢討各項支援計劃的執行成效,以作出優化及更新,期望透過將旅遊文創資源與特色商業元素多元結合進行宣傳,提升旅客入區參觀及消費的意欲,為社區經濟注入新動力。

議員關注會展業去向

另外,多名議員關注到疫情下本澳會展業的發展,政府對會展業是處以行業自我營救方式,還是會繼續扶持行業發展?也有多名議員反映,臨時外僱政策嚴重影響本地會展從業員生計,特別是搭建及拆展,本地人連「打一口釘的工作機會都沒有」,更莫談業界生存空間。

李偉農表示,主動利用科技創新手段結合線上線下的資源,進一步擴大會展活動的觸及面。例如,由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本地會展業界共同承辦和參與的多項會展,除了向「網上商業配對服務平台」註冊用戶安排現場配對洽談服務,也進一步為未能親臨現場的客商引入線上會面洽談工具並提供「雲配對」服務,藉此推動不同的市場主體參與,並為更多行業提供了合作發展的機會。同時,在疫情期間,特區政府有為會展業從業人員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去年推出「帶津培訓」的對象已覆蓋會展業從業員。另一方面,為支持澳門會展業持續穩步發展,特區政府已開展了系列工作,包括透過深化「旅遊+會展」跨界融合、豐富多項本地大型品牌會展活動內容、向業界提供更多會展培訓、擴充「會展資料數據庫管理系統」功能等。特區政府持續招攬及推動具潛力的會展項目在澳門舉行,去年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共跟進了188個會展項目,涉及專科醫學、保險、教育及電子工程等多個領域,目前亦正在推動包括科技、金融、大健康等切合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題活動在澳門舉辦。未來,特區政府將會創設有利條件進一步發揮「旅遊+會展」的叠加優勢,協助本地中小企及會展籌辦服務機構等更多市場主體受惠行業發展,推動產業鏈延伸。

2020年全年在本澳策展項目同比大跌76%,只有362場,李偉農表示,會持續培育會展業所需人才,與勞工事務局合作,爭取第2或第3季推策展佈展培訓,優化會展業發展的軟硬環境,進一步提升會展業的綜合競爭力,從而促進經濟適度多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