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擬就青年服務制定人員培訓及介入策略

黃嘉祺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昨(30)日舉行今年(2021年)首次全體會議,會議包括報告「競逐2020年度青年獎項」工作情況、青少年常用交友APPS、網上文化及青年服務現況。簡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及其他事項,並就議題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建議。

委員會聽取社團代表介紹青少年使用智慧手機的現況。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委員透過前線工作人員瞭解年青人想法,從而制訂教師培訓及學生輔導員介入策略,為年青人提供更適切服務;同時透過輔導機構設立服務熱線,以及青少年線上輔導服務,加強跨部門社區服務防護網等。

黃嘉祺簡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的相關工作。特區政府於2021年1月成立該工作小組,透過社會全方位的廣泛參與,做到聯防、聯控、聯動的協作機制,共同針對家庭環境、網絡媒介、人際關係、學習生活等方面對青少年的精神與身心健康發展提供支援。具體措施包括:開發並收集各方的家長教育資源,加大力度提升親職教育功能;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完善課業和評核的指引;優化與相關部門、教育團體、民間組織及學校的合作機制;加強教師和學生輔導員陪同青少年成長的角色;透過衛生部門提供的「綠色通道」直接轉介作適時支援;加強宣傳「生命熱線」及青少年線上輔導服務;加強跨部門社區服務防護網等,全社會共同做好「生命守門員」的角色。

另外,青年事務委員會組成評審專責小組,開展2020年度青年獎項的評審工作。青年發展處處長張子軒表示,有關競逐的申請已於今年2月完成,共收到7份競逐「青年活動獎」5份競逐「公民教育獎」及1份「青年服務奬」的申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