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不排除檢控塔石被捕12名人士 衛生局解畫活動需守五防疫要求

警方例會

社區發展新動力因應衛生局防疫指引取消前(28)日遊行,但集合地點的塔石廣場仍有多人集結,治安警共帶走12名男女居民協助調查,局方昨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對當日在塔石廣場集結後被帶走的12名人士提出檢控,但不排除調查後提出檢控,目前仍在評估。

惟昨日警方突封鎖塔石廣場,引起坊間不滿,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在昨日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由於集會發起人未能確保活動能符合防疫要求,因此原定前日舉行的集會被要求取消,警方評估仍有可能出現民眾聚集的情況,因此作出警務安排,目的是確保公共秩序和安寧,以免市民作出違法行為。

被批「任搬龍門」禁遊行 衛生局:舉辦活動需嚴格遵守五防疫要求

被問到今年的五一遊行能否放行,馬超雄表示,所有遊行只要和平有序都能夠舉行,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當下只要符合防疫都能夠舉辦遊行。

至於坊間批評局方「任搬龍門」,質疑為何團體可舉辦「園遊會」及一些大型社團活動,卻禁止遊行示威?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回應表示,相關活動符合當局要求,包括有出入口、看健康碼和測體溫等,早前集會發言人已表示未能確保相關防疫要求,所以遊行才會取消。他又稱,場地大小可以估計參與活動人數,原因是參與者之間要在活動場地保持一米距離,衛生局亦會留意活動現場人數以及有否遵守防疫指引等。

戴華浩又稱,雖然澳門疫情有所緩和,但本澳已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令社會早日恢復正常運作。因此,只要嚴格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活動是可以舉辦的。

根據衛生局的防疫指引,所有演出和體育活動的表演者,又或是所有賽事的參與者,均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方能參與。對於戶外活動,衛生局有明確的防疫要求,主辦方需按照以下五點要求:確定參加活動人數,否則在一定面積內突然增加人數,將無法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確保所有參加者必須佩戴口罩;確保向每位參加者檢查健康碼和測溫;出席活動者必須保持一米距離;確保能避免圍觀人士的聚集(尤其是戶外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