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與粵溝通當中 將引入電子車牌等創新制度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回應議員梁孫旭有關澳車北上問題時表示,交局正與廣東省就澳車北上進行溝通。他透露,現階段方向下,「18歲以上、有部車,有駕駛執照」都可以申請。他又稱,方案中將會引入創新制度,例如電子車牌。

議員梁孫旭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詢質大會中,就澳車北上進度作提問,同時問及澳車入港有否新進度,例如會否再推新配額。

林衍新(左二)

澳車北上磋商中

林衍新就此表示,澳車北上是廣東省的惠澳政策之一,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就此問題進行溝通和協調當中,例如違規處理、口岸交通等。他透露,廣東省提出的政策具有相當大的彈性,也會引入新的制度,例如電子車牌。由於方案仍在磋商階段,未落實,未能作進一步公佈,他形容申請門檻為:「18歲以上、有部車,有駕駛執照」都可以申請,但可能要視乎當日交通控制情況進行預約。待成熟時、有好消息會適時向社會公佈。

因應可能引入電子車牌,林衍新表示,局方正爭取時間,測試有關平台的運作,初步構思,會以不見面、網上一窗式接受申請,盡量便利居民申請。驗車工作也會在澳門提供兩地認可的驗車機構,方便居民。交通事務局並將與治安警及海關密切協調。而本澳在法律技術上已之具備條件推行,只欠其餘兩地。

澳車入港待港方回覆

有關澳車入港配額,林衍新表示,早前新開放的2,000個配額已完成抽籤。在澳車入港有關工作上,香港政府持非常開放態度、認真進行當中。他另透露,香港口岸正在興建兩個專供澳門車輛使用的停車場,其中一個為直往香港國際機場的停車場、另一個為進入香港市區的停車場;預計未來幾年陸續落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