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舉辦首届校長論壇 商討成立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

在澳門城市大學40周年校慶之際,城大廣邀高校領導歡聚一堂,共商大學合作與發展機遇,同時商討成立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共同探討如何深入和便利合作交流。本次論壇共有來自19所本澳高校與內地高校的領導、代表70餘人參會,還有10所台灣地區及國外高校領導、代表於線上參會。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劉利民教授、秘書長王永利,教青局副局長丁少雄,城大校長劉駿主禮論壇開幕儀式並致辭。

簽約儀式

劉駿在致辭中感謝所有出席嘉賓,城大一直非常重視與海內外各大兄弟院校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國際化辦學是大學發展的重要戰略,大學致力於培養具有愛國愛澳情懷、擁有開闊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通過本次論壇匯聚各方真知灼見,共同展望大學的未來。

劉利民教授在致辭中指出,由澳門城市大學牽頭籌備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充分反映了後疫情時期各校對加強高水準國際交流合作的期待,也充分展現了都會型大學為推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方面的擔當作為。劉利民教授對高校的未來發展與人才培養也提出三點期望:一是聚焦經濟社會和產業發展需求,全面提高服務區域發展能力;二是聚焦育人模式和學習方式變革,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三是聚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全面強化師生和校園安全體系建設。

丁少雄則指出,澳門高等教育在各高等院校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協助下,已具備一定規模。特區政府支持和鼓勵本澳高等院校開展對外合作,適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國家戰略的提出,勢必帶動澳門高校與國際城市的合作,向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特別是在高校之間的資源共享、人員的往來,以及科技創新和科研成果的轉化等方面的合作,都將迎來嶄新的局面。創立成立都會型大學全球聯盟,是推動高校間更有利合作的非常有意義的舉措。

本次論壇以「未來的大學和大學的未來」為主旨,包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大學人才培養」、「高等教育產業化與本澳經濟發展」、「顛覆性技術與大學發展的『危』和『機』」、「大學與城市深層和多維如何互動」、「後疫情時代大學的國際流動與合作」五個主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