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黑暗期未見頂 羅司預告﹕整個澳門將是大工地

氹仔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和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已經令氹仔處於大塞車狀態。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預告,今年$ 160億公共工程( PIDDA),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整個澳門是個大工地、泥頭車通街走、肯定會亂。

預告今年澳門將是個大工地

挖路問題在澳門見怪不怪,多年來市民投訴不斷,一旦涉及主幹道的道路工程,定必全城跌入大塞車的黑暗日子。以氹仔為例,氹仔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和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由於施工地點相近、工期長及有延誤,該區道路久未暢通。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上,有議員提議,勿重複開挖、集中施工,或做好協調、做好道路工程質量,減少重複開挖的機會。

羅立文(左三)及吳海恩(左一)

除了氹仔上述大工程引起大塞車,澳門半島東方明珠一帶、慕拉士馬路工程,都加劇了北區的塞車問題。羅立文昨預告,交通黑暗期未見頂。他稱,氹仔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和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進度由於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而有延誤,預計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工程可於6月完成。他補充,黑沙環的工程部份是由於配合一部份工程的開展而開展,例如慕拉士工程,便是由於舊發電廠公屋工程,需要擴大渠網應付未來1,600戶入住而開展,另由於配合黑沙環P地段,包括長者公寓等未來用電量的增長,而開展了變電站工程,類似的情況未來也會繼續有,目的是配合規劃及改善交通。在原有工程及今年$ 160億公共工程( PIDDA)開動下,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整個澳門是個大工地、泥頭車通街走、肯定會亂。

對於重複開挖問題,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指,僅少量工程有重複開挖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同樣於立法會上稱,需要透過行政法規,定義及規範好重複開挖,他預計,今年內可以訂定有關行政法規。

公共工程超時超支已大有改善

在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議員林玉鳯批評,公共工程超時超支問題,希望政府找出問題所在,不要重複犯錯;議員蘇嘉豪引用新監獄、離島醫院工程嚴重脫期為例,指政府的超時情況普遍雖然有改善,唯部份個案的超時情況嚴重,與市民感覺落差大,促請政府進一步落實好改善公共工程超時超支問題。

羅立文強調,透過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引入QS、按每項工程制定相應的施工期及預算合同,公共工程超時超支問題相比以往大有改善,尤其是超支問題,普遍沒有存在,若有超支只有超支約5%。議員一再批評,是對他及政府工作非常不合理及非常不公平。工程質量問題,他認為,有其他措施可以保持質量,盡量減少問題。

總體城市規劃行政法規今年底可完成頒佈

羅立文又就總體城市規劃的工作回應,他重申,本年底可以完成總體城市規劃行政法規的頒佈,不過,18個分區的詳細規劃未有時間表,他個人也無法掌握完成18個分區詳細規劃的時間,在詳細規劃中,會有住宅用地,但沒有細化當中公屋與私樓的比例;首個分區詳細規劃,將為A區,配上偉龍公屋項目,做好公屋短、中期供應。

他還透露,3至4月會為澳氹第4條跨海通道中的引橋招標;澳氹第4條跨海通道將有3引橋,各連接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A區、澳門半島。

4月底公佈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諮詢總結報告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昨在立法會上則透露,夾心階層住房方案的諮詢總結報告已完成,將於4月底公佈。在2.8萬多條收集所得意見中,有9成支持推出夾屋,支持售價與經屋一致、高於經屋兩成、5成的,各有兩成、3成及3成支持者。

而長者公寓,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透過社服團體進行的549份長者問卷調查中,有超過6成受訪者表示有意願入住長者公寓,超過5成受訪者表示若開始申請會即時申請及入住。1,800個長者公寓單位,預計獨居長者、夫婦入住的各佔一半單位,預計2,700名長者可以入住長者公寓,佔目前居住於唐樓的長者40%。他稱,社工局將會繼續進行有關問卷調查,收集社會對長者公寓的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