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雖回升 難復旅遊業界風光時

據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稱,上週五(26日)訪澳旅客錄得 32,647人次,按年上升逾 13倍,是去年(2020年)疫情以來單日旅客最高紀錄,旅遊局相信,旅客回升與內地和澳門疫情持續趨平穩有關。入境旅客有增,帶動大三巴一帶手信街人流重現,但該區仍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商店受客量不多影響,選擇暫停營業甚至結業,一連數間商鋪門外,貼上招租廣告,除了週六日外,手信店的職員非在平日非常清閑。街總社區經濟事務委員會主任李卓君指,近期旅客量略有回升,閑日的生意,一般只有疫情前2至 3 成,部份日子有回復 5 成多。他預測上半年經濟「仍艱難」,特別是旅遊區生意。隨著疫苗開始接種,以及特區政府大加推動城市軟、硬件建設,澳門在旅客心中建立了良好的旅遊形象,旅遊業的復甦,他相信只待「東風」,唯對上半年未敢樂觀。

大三巴一帶現空鋪

大三巴一帶旅客人流近期回升

近月訪澳旅客量,與春日氣溫一樣,有回暖跡象。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在各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措施影響下,今年2月入境旅客按月減少23.3%至427,122人次;與疫情爆發初期的去年2月比較,則錄得1.7倍增幅。2月留宿旅客(245,309人次)的同比升幅達2.3倍,不過夜旅客(181,813人次)亦上升1.2倍。旅客平均逗留時間按年縮減0.9日至1.9日;留宿旅客平均逗留時間(3.2日)減少2.2日,不過夜旅客(0.1日)則持平。但本月 3 日起,旅客量明顯有回升,每日訪澳旅客量逐步回升至約 20,000 人次的水平,更於 5 日及 6 日,連續兩日曾錄得日均約26,000 萬人次。在近一週,旅客的回升量進一步增加;旅遊局資料顯示,近日旅客人次有所回升,過去 1週 (3月 20-26日)共錄得 189,843旅客人次,日均旅客 27,120人次,較春節黃金周的 12,947人次上升逾 1倍,亦較 2月日均人次增加 77.8%,是自去年疫情以來最多旅客人次的 1週。近兩個週六、日,大三巴一帶、關閘口岸等,人流都有明顯回升。不過,由店鋪的營業狀況反映出,零售、手信等行業,仍未由於旅客在過去一、兩個週末、週日的回升,而得到起死回生的大反彈。

大三巴一帶手信店,是本澳旅遊業寒暑表,該一帶自去年疫情影響旅遊業後,不少商戶陸逐結業或暫停營業,除了手信店,還有連鎖運動用品、連鎖品牌化妝品等,目前,整條街仍有至少 1/3 商店是處於招租或暫停營業狀態,部份商店的暫停營業狀態持續超過半年或以上。李卓君指,過去,該一帶一鋪難求,即使有商鋪離場,3 日內便有新租客(商鋪)進駐,疫情下,部份商鋪已招租多時,租金也有下調,他舉例,有一個鋪位高峰時鋪金達$20 多萬/月至$30 萬/月租金,農曆新年期間,曾以$8 萬/月短租招租,仍無人問津。鄰近大三巴一帶的商店,也有兩成多至三成,是處於結業或暫停營業狀態。他指,「能夠打開鋪的,商戶都希望盡量營業,賣得$10 有$10,比起關起門仍要支付剛性營運開支好,也可以讓僱員有工返。」他續指,近期旅客量有明顯回升,以 3 月 13 日(兩週前的週六)為理想,他於該區經營的店鋪為例,當日生意額回升至疫情前 5 成多,但閑日生意,就回落至 2成左右。又指,鄰近的手信、零售的生意都有回升。

李卓君(資料圖片)

旅客對澳普遍有信心

本澳已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珠海亦計劃稍後開展疫苗接種,李卓君指,由於本澳疫情控制良好、開始接種疫苗等,普遍旅客對澳門都有較好的旅遊信心,唯目前中央政府未重啟個人遊網上簽註及團客,旅遊業未有大復甦。經過特區政府在城市建設軟硬件上的完善,包括構建智慧城市,引入不少國內的電子支付,除了令國內旅客有信心,也吸引了國內的科技企業來澳發展,有助澳門的城市建設更完善,相比過往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相信,日後本澳的城市建設,將更勝從前,有新的面貌。唯目前旅遊簽註網簽未重開和有限制,他對今年上半年的市道,都不敢抱樂觀看法,相信會仍是艱難;但有信心,復甦指日可待。

在疫情可控下,他期望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爭取,重開個人遊網簽和團客簽註,以及在大灣區內產生旅遊氣泡,若香港疫情未穩定,可以暫時解開港澳綑綁,先啟動澳門與大灣區 9 市的聯動效應,開放 9 市居民到澳個人遊的網約、團簽,將經濟恢復面先帶動,並相信,此效應後,其他的經濟復甦將陸逐有來。他又期望,社會發放正能量,「不是單方依靠政府做晒所有野就一定 ok。」要經濟復甦,市民、商戶都要要互雙出力、支持。

旅遊局正加強內地宣傳

內地目前成為了本澳入境旅客的絕對第一大、甚至是唯一客源,與旅客有直接關係的行業,寄望希望政府能夠先與內地部份可行省市,例如大灣區建立旅遊氣泡,作為首步支持旅遊業復甦的實質性措施; 對建立旅遊氣泡,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在3月中下旬接受訪問時稱:「本澳暫時未有旅遊氣泡的想法及措施。」其後她3月25日,她在杭州出“杭州澳門周”時接受訪問時稱:旅遊局早前已到幾個灣區城市推廣本澳,本澳旅遊復甦首要針對的客源是大灣區城市;由於廣東旅客一般不在澳過夜,因此,旅遊局會向高鐵沿線、與澳有飛機航班較多的內地城市作旅遊推廣深度遊等,期望吸引增加旅客訪澳及延長旅客的留澳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