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圍堵打壓不如携手共同合作

據相關媒體新聞資料顯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布魯賽爾的北約總部發表演說,指中國正影響北約的集體安全以及繁榮,更指出中國破壞美國及其盟友在二戰後建立的國際貿易秩序。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言論可以感受得到,美國似乎已經在不斷拋棄和中國之間的合作,並且積極拉攏其盟友,嘗試繼續圍堵中國的發展。

所謂的「中國正影響北約的集體安全以及繁榮」,明顯就是美國拉攏歐盟為打擊中國的一個說詞。事實上,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就曾經發表過關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當中帶出的內容也是十分明確,那就是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地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講的,中國正影響北約的集體安全以及繁榮。

而所謂的「中國破壞美國及其盟友在二戰後建立的國際貿易秩序」,那更是體現出美國霸主義和冷戰思維。首先,二戰後的國際貿易秩序不可否認是由美國和其盟友建立起來,但是並不意味著整個國際貿易秩序全權由美國及其盟友決定,其次,法律具有滯後性,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國際貿易規則也要適應全球化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是為美國及其盟友服務,況且美國不應該為了維護自身的霸權行為,犧牲歐盟的發展。

不可否認,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而中國則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美之間的關係也是世界上重要的雙邊關係,影響著國際局勢。為此,中美兩國之間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互惠合作,只有這樣,世界才能夠更穩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