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新冠病毒疫苗瓶封蓋鬆動 當局暫停接種此疫苗

mRNA新冠病毒疫苗(資料圖片)

就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的疫苗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事宜,應變協調中心表示,BioNTech 和復星醫藥昨晨已發起對該問題的原因調查,並要求香港和澳門立即暫停接種。衛生局昨早與復星醫藥進行會議跟進事件,復星醫藥在會議中表示現時僅是暫停接種,並非回收疫苗,暫停接種屬於防範性措施,旨在持續確保疫苗的接種安全。BioNTech和復星醫藥還沒有理由認為產品安全存在風險,但謹慎起見,在調查期間,必須暫停接種批號為210102的疫苗產品,直至本調查結果。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次出現的疫苗瓶封蓋包裝瑕疵主要是疫苗瓶蓋的鋁質蓋不是非常緊固,出現可鬆動的情況。衛生局強調,在使用疫苗前,醫護人員會仔細檢查疫苗外觀和包裝是否有異常,當發現有異常時均不會繼續使用,全部有此情況的疫苗均未被使用,並會向供應商反映。

衛生局表示,直至前日,本澳共有6215人次完成接種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並有5393人次已預約接種,其中預約第一劑為1520人,預約第二劑為3873人。衛生局已向已預約接種mRNA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士發出短訊,提示已暫停接種上述疫苗,具體接種日期將另行通知。從未接種的人士亦可選擇更改預約接種國藥滅活疫苗。當有最新消息時,衛生局會透過新聞稿發佈,同時亦會發送短訊通知受影響市民有關的後續接種安排。

衛生局已和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商討如該批疫苗不能使用時的應變方案,包括由香港借調其他批次的疫苗及由德國緊急運調新生産的疫苗,使接種計劃儘快恢復。

特區政府訂購的首批10劑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於上月26日由德國經香港國際機場於翌日運抵本澳,適用年齡為16歲或以上,沒有年齡上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