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曾在外地確診返澳居民 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呈陽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公佈,3月7日有15名澳門居民由歐美出發經台北轉機回澳,入境時即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全部均為陰性,並送往酒店作進一步醫學觀察;3月20日,15人再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昨(24)日檢測結果顯示,其中3名曾經在外地確診的人士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衛生局將安排3人到仁伯爵綜合醫院作進一步檢查,以明確其感染狀況。

第1名人士為24歲女性,本澳居民,英國留學生,於2021年1月6日在英國確診新冠肺炎,當時無臨床症狀及進行家居隔離治療;曾於2021年2月25日及3月3日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3月6日由英國倫敦經巴黎及台北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回澳後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3月7日、12日及19日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血清IgM抗體陰性、IgG抗體陽性。

第2名人士為33歲女性,本澳居民,家庭主婦,長居美國,於2021年1月6日在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當時無臨床症狀及進行家居隔離治療;2021年2月6日、2月21日、2月22日、3月3日進行的咽及鼻拭子新冠核酸檢測均呈陰性,2月22日曾作胸片檢查未見異常;3月6日由美國三藩市經巴黎及台北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回澳後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3月7日、12日及19日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呈陰性;血清IgM抗體陽性、IgG抗體陽性。

第3名人士為4歲女童,為第2名人士的女兒,本澳居民,學生,長居美國,與第2名人士相同於2021年1月6日在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當時無臨床症狀及進行家居隔離治療;其於2021年2月6日、2月21日、2月22日、3月3日進行的咽及鼻拭子新冠核酸檢測均呈陰性,2月22日曾作胸片檢查未見異常;3月6日由美國三藩市經巴黎及台北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回澳後按衛生局檢疫措施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3月7日、12日及19日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血清IgM抗體陰性、IgG抗體陽性。

一般而言,感染某種傳染病後,身體會在疾病早期先出現特異性IgM抗體,疾病中晚期出現特異性IgG抗體,而IgM抗體則逐漸消失。因此,這三名人士考慮為既往感染。另外,由於抽血當日是週末,及工作人員的疏忽,未及時對血液樣本作出檢測及結果查閱,導致抗體檢測延遲至今日才有結果。衛生局已檢討和優化檢測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考慮到外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亦出現傳染性極高的變種病種,感染風險高,同時亦有多地報導多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才確診的情況,為進一步降低從外國回澳的人士離開醫學觀察酒店時對家庭和社區構成的公共衛生風險,應變協調中心早前已決定,由外國返澳人士,除須進行核酸檢測外,返澳後必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以確定其整體感染情況。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宣佈,本澳第47例確診病人,昨(24)日出院,即為本澳第48位出院病人,本澳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清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