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助低層舊廈升級電力裝置 正對3,000多幢舊樓進行排查篩選

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邀請澳電客戶服務部技術服務管理高級經理梁普宇及北區社諮委高岸峰探討本澳供電發展。澳電月初推出計劃資助有即時危險的低層舊樓更新公共電力裝置,梁普宇表示,正普查全澳約3,000幢舊樓,評核狀況作評分篩選,預計3,000萬資金可為200幢舊樓更新公共電力裝置。

本澳很多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因長期缺乏定期妥善保養及維修更新,對市民的安全構成潛在危險,特別是部分樓齡超過30年七層以下沒有管理機關、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三無樓宇」,但在召集眾業主籌資維修更為複雜和困難,澳電股東因此在今年提出,出資3,000萬澳門元成立一個一次性的「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資助有即時危險的低層舊廈更新公共電力裝置,消除安全隱患。

梁普宇指出,每年尤其梅雨天氣,本澳均會發生關於電力裝置引起的火警及停電事故,不少舊樓電力裝置狀況相當差,出現電箱生鏽、電纜老化等問題,澳電今年已經發出300封有關升級大廈電力裝置通告,惟涉及出資問題,較少大廈願意進行維修,社會亦未有有效解決方法,澳電因此推出相關資助計劃,澳電正對3,000多幢舊樓進行排查,評核後將作評分篩選。

梁普宇(左)及高岸峰

他又透露,據初步了解行情,每戶分攤費用不會超過3,000元,但效益對住戶是非常之大,起碼保證住戶在10年、20年內安心使用設施。但是次計劃資金僅3,000萬元,並不能覆蓋所有超過30樓齡大廈,澳電將會優先選擇有興趣或能主動組織的大廈,估算資金足夠約200幢大廈的工程。

按規定,大廈電力裝置大改動時需業主簽名,倘大廈業主簽名未達到三分二用戶,能否按專營合同,基於涉及公共衛生及公共安全而強制維修?梁普宇稱,澳電未具備條件執行,但強調大廈內部的電力裝置維修是業主責任,資助計劃是希望業主承擔一部分維修費用,澳電會協助推動。

高岸峰則表示,不少業主維修保養大廈公共電力裝置的意識薄弱,相信即使澳電出資八成,亦難以推動居民簽名改動大廈電力裝置。他又稱,現時舊樓的電力裝置狀況非常差,電錶附近漏水及電線雜亂等,希望房屋局可協助成立業主委員會,並多與居民溝通,讓居民了解保養大廈不但可提升安全,亦可令大廈升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