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逾三萬七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當局冀日後接種疫苗可免核檢通關

本澳自2月9日開始可接種新冠疫苗,至今已有月餘,據應變協調中心數據,截至目前為止,本澳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疫苗,37,707人已完成接種首劑。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昨日表示,昨日是市民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第一日,完成兩劑接種的市民將獲發一張接種記錄卡,同時當局在累積經驗後,下階段將外展到學校、公共場所接種,而當局也正磋商接種疫苗免核檢通關事宜,他稱希望日後可以達成,惟暫無時間表。另外,行政長官帶頭接種首批到澳的國藥疫苗,目前已完成第二劑國藥疫苗。

戴華浩在昨日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上介紹,到目前為止,本澳累計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37,707人次,約有1,700人經評估後不適合接種,約佔總數的4%。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該名病人經接受治療後已出院,沒有出現後遺症和併發症。至於已接種首劑疫苗的人士,當中有1,700多人不能接種第二劑,但不代表以後都不能打,大多數有血壓、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調整用藥後可再打第二針。

而3月22日是市民接種第二劑疫苗的第一天。戴華浩稱,衛生局會有一系列的程序提醒接種人士預約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於首次接種當天在半小時的醫學觀察時段內,會有醫護人員現場提醒;其次,於接種後第21日會有短訊,提醒可預約於第28日接種的第二劑接種,倘若於第28日沒有接種,則5日後會再有短訊提醒。

戴華浩展示接種疫苗記錄卡

完成兩劑接種的市民將獲發一張接種記錄卡。卡片分正反兩面,中英葡三語展示,資料包括疫苗種類、生產商、批號和接種日期,卡上的二維碼可查接種者身份資料。記錄卡冀到世界各地都可有機會用上,當局密切留意疫苗接種護照,記錄卡可具備有關功能。

接種疫苗失約率近一成 局方下階段外展接種場所

此外,香港出現多宗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對本澳市民接種意願有否影響?戴華浩表示,觀察過去兩週的數據,本澳接種疫苗的失約率介乎於7-9%之間,約一成,並沒有特別上升,屬可預期的水平,相信居民對兩種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但鑒於本澳疫情平穩,市民或覺得接種的迫切性不高。

他又表示,當局已不斷想方設法鼓勵居民接種疫苗,惟澳門疫情穩定,居民認為無迫切性,局方只能呼籲,並已採取積極措施,包括通過群體拉動,提供預留場次和時間便利。他又指,在累積經驗後,下階段將外展到學校、公共場所接種。同時,他還透露,日後接種疫苗可掛鈎通關便利,毋須核檢通關,但相關工作因涉及不同地區間的合作,現仍正磋商,希望日後可以達成,惟暫無時間表。

特首已完成接種第二針 張司是否接種屬私隱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月9日帶頭接種首批到澳的國藥疫苗,戴華浩稱特首早前已打第二針,主要官員都已自行預約或打了第二針。至於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的接種情況,他表示並無留意,強調是否打疫苗屬個人意願,基於個人私隱,他也不便查閱和告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