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不調升水費不代表減輕居民生活壓力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海事及水務局長黃穗文指出,政府去年水費補貼約兩億元,去年的供水成本雖然上升,但考慮到本澳經濟仍未完全恢復,暫時不會調升水費。對於政府暫時不調升水費的行為,值得認可,畢竟政府可以根據社會實際的發展情況,為居民提供了不同的政策措施,藉此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對居民生活上的衝擊。

政府能夠考慮到經濟對居民的衝擊產生生活影響,從側面反映出政府已經認識到一些問題所在,為此,不增加水費無疑也是政府支援居民日常生活的一種政策選擇。但是,像這樣的政策選項,是否能夠真正滿足居民的實際需求,只能交由時間的驗證,或者隨著時間的推移,政府也有需要根據實際的情況進行合理的政策調整。

事實上,對於政府暫時不調升水費的問題,長遠來說對於居民而言,不能說沒有好處,但是對於當下的艱難時刻來說,意義其實是不大的,對於絕大部分的居民而言,在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來說,不增加水費只是意味著居民不再需要增加開支而已,所以不調升水費也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

要更精準應對社會壓力,以及協助居民減輕生活壓力,減少生活開支,相對較好的方式就是豁免一定時間段的水費繳交,甚至是調低水費的價格,待回到合適的時間再作調整,這樣才能更符合廣大居民的需求。當然,不管是豁免一定時間段的水費繳交,還是調低水費的價格,都會產生相對的政策後果,面對相關問題就是到了考驗政府智慧的時候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