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不再適合世界發展潮流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剛剛結束,當地時間三月十九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發署名伊恩.約翰遜的觀點文章,題為「拜登先生,不要再對中國說硬話了」。當中文章認為拜登政府沒能改變特朗普時期的混亂對華政策,並為中美關係未來發展提出了幾點建議。從相關文章標題可以看出,美國人民是期待中美兩國之間的合作,而並非對抗。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作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一方面來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美國依然是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一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上唯一一個世界超級大國之間,無論是從經貿、文化,以及氣候變化等世界性議題之間,都存在著大量的合作空間,所以中美之間倘若能夠開展坦誠的溝通與合作,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的人民,也有利於推動世界的發展。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我們身處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帶來深遠影響。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在現今複雜的世界環境當中,只有維護多邊主義合作,才能共同應對全球性的挑戰。

世界正處於一個不斷加速變化的軌道當中,而零和博弈以及冷戰思維,明顯已經不再適合世界的發展潮流,只有相互平等、互惠互利,以及多邊合作才能符合未來世界發展的趨勢,而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只有建立在互相尊重、相互平等、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這樣才能有利於中美關於的發展,才能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才能有利於世界的共融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