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工程動工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工程動工 輕軌橫琴線澳門動工儀式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澳門與內地城市及高鐵軌道的便捷對接,加快交通基礎互聯互通,特區政府已於2021年2月正式將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建設判給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代建,工程於昨日(18)舉行動工儀式,標誌著輕軌橫琴線正式展開,爭取4年內建成。

目前,項目已開始相關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施工圖則編制、臨時交通改道措施、管線遷移方案、施工期變形監測點佈設及臨時設施建設等方面。待工程正式展開後,首先將會圍封並拆除原蓮花口岸區域相關的建築物及設施以及於蓮花海濱圓形地進行管線遷移工作,以配合主體工程進行。

工程屬珠澳兩地跨境建設項目,將同時展開施工。其中澳門側,預計本年度第二季內將陸續進行開挖,樁基礎施工及盾構接收井施工等工作;而橫琴側,將在工程正式動工後,立刻開展現場臨時交通改道及管線改遷、施工期變形監測點佈設、HE2站/隧道始發井地質加固及圍護結構施工、隧道區間地質加固、A/B出口基坑開挖及支護結構施工等工作。

配合輕軌橫琴線之臨時交通安排

配合建設發展辦公室開展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由2021年3月20日(周六)起,相關道路將分階段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其中靠單車徑一側的海濱圓形地由3月20日至7月15日封閉交通,靠蓮花路一則的海濱圓形地改為雙向行車;蓮花路停車場與海濱圓形地之間的一段蓮花路,即往海濱圓形地方向也實施封閉交通,車輛不能經由蓮花路左轉入澳大河底隧道,只能經蓮花海濱大馬路進入。

蓮花路交通改道示意圖

此外,建設發展辦公室於3月27日至2023年4月30日亦會開展拆除原路氹邊檢大樓建築物並建造新輕軌站之工作,故原路氹邊檢大樓內部的交通安排,將作出相應調整,其中蓮花路停車場與蓮花大橋之間的一段蓮花路(往蓮花大橋方向)實施封閉交通,往輕軌蓮花口岸站方向則實施雙向行車。

而巴士方面,3月27日上午10時起,「蓮花路停車場」站暫停使用,10條巴士路線,分別是15、21A、25、25B、26、26A、50、102X、701X及N3,會改停靠往蓮花圓形地方向,距原站約30米的臨時站,詳情可查閱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網頁http://www.tcm.com.mo及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網頁https://www.transmac.com.m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