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譜寫琴澳合作「新篇章」

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於18日動工,爭取4年內建成。建設辦發出新聞稿指出,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舉行動工儀式,標誌著輕軌橫琴線正式展開,工程將圍封並拆除原蓮花口岸區域相關的建築物及設施,以及於蓮花海濱圓形地開展管線遷移工作,以配合主體工程。隨著相關工程的開展,預示著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將會更緊密。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十四五」規劃當中的內容明確指出,「支持澳門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支持粵澳合作共建橫琴,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功能,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從相關的內容可以看出,未來要更好推動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發展,加強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十分重要。

事實上,澳門在面對推動經濟適度的發展過程當中,確實面對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當中最為重要的制約就是土地制約問題,而橫琴正好為澳門在這方面的發展制約提供了重要的支援。與此同時,從實際的發展情況來看,澳門在積極推動發展的新興產業方向,是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方向是一致的,同時也從側面說明了澳門和橫琴未來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

儘管未來澳門和橫琴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但是當下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還是需要磨合,當中包括法律制度的銜接、財稅制度的銜接等等,只有相關制度的銜接完成,才能更好地推動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相信在澳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努力下,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必定能譜寫出琴澳合作「新篇章」。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