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若涉利益脅迫或構成犯罪 每名選民只能簽名支持一個組別

唐曉峰(中)

第7屆立法會選舉目前進入組成提名委員會及向選管會提交組成提名委員會階段,近日,有市民反映收到多個團體或有意參選人,透過手機短訊呼籲簽名支持其組成提名委員會;其中,有獲公帑資助服務的社會服務團體,問到此情況是否涉及選舉宣傳或間接用公帑支持其參與,第7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昨出席選管會會議後表示,由於選民需要清晰其所簽名支持的組別/參選人是誰,相關短訊內容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斟酌違法宣傳層面,這未構成有關違法行為。另他指,「過往多屆,有選民簽什麼都不清楚!」為避免有不清晰,今屆(第7屆)提名表格將會獨立出來,並印有只能簽名支持一組的提示,讓提名人清晰其權利。

提醒每名選民只能簽名支持一個組別

第7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午召開會議,唐曉峰會後表示,組成提名委員會提交期限至6月15日。由於近日有組別開始收集提名簽名,過去多屆,曾出現一人簽名支持多於一組的情況,他提醒,每名選民只能簽名支持一個組別,「過往多屆,有選民簽什麼都不清楚,有個案是訛稱申請福利!」故此,今屆將提名表格獨立,表格上印有每名選民只能簽名支持一個組別的提示,讓提名人知悉,選管會亦要求受託人需要清晰向有關人士說明只可簽名支持一組。

選管會昨召開會議

有傳媒向選管會查詢,收到有反映,學校要求具選民資格的學生支持某一組別/候選人,甚至有「簽名支持有錢收」的懷疑賄選情況。唐曉峰表示,若涉及利誘或脅迫,均有機會構成犯罪,若有懷疑,市民可向選管會或廉署作出投訴或舉報。

不少市民反映收到有關短訊

呼籲簽名提名短訊未有構成違法宣傳

對於有市民反映收到呼籲簽名提名短訊,唐曉峰表示,由於選民需要清晰其所簽名支持的組別/參與人是誰,相關短訊內容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斟酌違法宣傳層面,看不到存在任何宣傳成份,未構成有關違法行為。至於方式是否恰當,則需要了解具體情況。

傳媒追問,有獲得公帑資助服務的社會服務團體向服務使用者發出有關呼籲,他回應,需要由相關監督實體了解有關問題。

網上競選及宣傳報導,傳媒需於冷靜期及選舉日為有關內容屏蔽

選管會要求,冷靜期及投票日當日,共兩日,傳媒需要為其網上有關候選人/組別的競選宣傳的報導、網上評論或意見等屏蔽,避免影響選民意向。傳媒提出質疑,為何上屆(第6屆)立法會選舉未有此要求,今屆新增原因,是否對傳媒的專業存在質疑以及涉及到新聞自由等問題。唐曉峰回應,相比4年前,目前透過網絡宣傳的情況更多,網絡宣傳海量,為避免影響選民意向,選管會按照情況的變化製定了有關指引。他強調,有關安排只是針對報導內容,如報導內容與《選舉法》第75條A有關(直接或間接作競選宣傳),需要於此期間屏蔽。他又稱,沒有質疑傳媒不偏不倚的採訪,也不是針對傳媒的專業。

他補充,上屆(第6屆)選舉期間,有候選人因違反有關網上宣傳的規定,被判徒刑。此外他提醒,法律規定,候選人/組別不能透過商業廣告作宣傳,選舉指引已有清晰列明。

進行票站選定當中

特區政府於本週三(3月16日)舉行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以利將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工作。若選舉期間,有票站由於分區防控而無法使用,會有何安排?唐曉峰表示,選管會正密鑼緊安排投票地點,將與衛生局保持聯繫;若屆時有大疫情爆發、實行封區等情況的安排,屆時將會按情況調整票站地點。

另他呼籲,搬屋後仍未作出住址更改的選民,需要於5月31日前作出住址更改申請,方能於投票日當日獲安排到與住所最接近的投票站投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