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防護網

透露年齡系列,你們小時候有玩過一個遊戲叫「天下太平」嗎?可能有,可能沒有,沒關係。遊戲操作是兩人對戰,玩法是以猜拳,贏的一方可以選擇畫上攻擊或防守設備,攻擊工具不管是戰鬥機或坦克車都可以,而防守就要建立堡疊、旗幟和防護網,以攻破對方的天、下、太、平四個字為最終勝利。小時候不懂,永遠都只顧進攻,就算猜拳連贏都只會畫上戰鬥機,缺乏防守意識,一到了連輸幾拳,才發現防禦力不足,好不容易有機會了,只好重新畫上防禦網,亡羊補牢,攻守失衡,最終當然敗陣而回。其實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也不罕見,特別是在家庭的財務分佈之中。只顧不停的想辦法賺錢,任何投資機會都不放過,務求盡快致富,安居樂業,想法當然沒有錯。但是有否想過,這種做法往往適得其反,打個比方,一艘帆船,帆的大小決定船前進的速度,越大速度就越快,誰都能想到這種道理,那會有人把帆的大小弄到不合比例的大嗎?當然不會,帆的面積比船的體積比例上過大,速度的確很快,但是很容易翻船,相當危險。在家庭的資產分佈也一樣,不可以只攻不守,在理財的理論上,開源節流,開源就是進攻,節流就是防守,必須攻守兼備,顧全大局。

但是要怎樣防守了,賺錢不好嗎?遇上事故時,例如疾病、意外、或是經濟支柱不幸離開了,之前所賺到的錢,幸運的是一鋪清袋,嚴重的可能會負債累累。根據經濟學中的理財金字塔,最基本的是備用現金,家庭中有最少三個月到半年必要開支的現金儲備嗎?這只能靠儲蓄進行,每個月都必須進行規律的定額儲蓄,不能把錢花剩了才放進銀行戶口內,一來是進度緩慢,另外就是容易失去預算,效果不明顯。

再者,家庭成員任何一位,保險有到位嗎?如果到現在,還覺得保險是騙人的,那想法實在是太落後,如果遇上任何事情,不論疾病或意外,失去了工作能力,高昂的醫療費用,之前就算賺到再多的錢,夠嗎?不夠,是不是要砸鍋賣鐵,更甚是到處借錢,導致負債累累。如遇上經濟支柱不幸離去,遺孀要怎麼過,孩子要怎麼過,你的愛要怎樣延續下去?所以,只要找到有信心的機構和中介,保險產品是必備的防守工具,免得後患無窮。

作者:Wayne

會計及財務專業

中國註冊金融分析師

從事會計工作超過十年,現為家庭及企業理財策劃顧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