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濛濛中加點浪漫 適合轉季時節的玫瑰酒

朋友們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最近天氣真的受不了,回南天嘛,總讓人覺得身體粘粘的,很不舒服,還有這溫度,其實不算低,有接近二十度,但是配上97%的濕度,穿上外套又很熱,不穿呢,又覺得涼涼的。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天色一直都是灰濛濛,陽光不足,讓人無精打彩,必須為這沉悶的環境加點色彩,粉紅色好嗎?就來一杯微微冰著的玫瑰酒吧。

玫瑰酒(Rose Wine),又稱粉紅酒,雖然稱為玫瑰酒,但是跟玫瑰花一點關係都沒有,百份之百由葡萄釀製,只是充滿著玫瑰的香氣而已,過程沒有添加玫瑰花或是香氣精油。顧名思義,酒色當然是偏粉色系列,粉紅色、草莓色、甚至是三文魚色都有,總讓人有著青春的氣息存在。世界上最知名的玫瑰酒產區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沒錯,也是盛產薰衣草的地方,現在有沒有一個溫馨浪漫的畫面在你腦海中浮現,「在一片薰衣草園中喝著玫瑰酒,享受著南法溫暖的陽光,等著日落」,告訴我,站在你旁邊的會是誰。有沒有立刻把澳門鬱悶的天氣景像一掃而空,但是玫瑰酒在我們的巿場上流行嗎?確實不太普遍,可能是女士們不太瞭了這類酒款,而男士們,一看到粉紅色就退避三舍。其實在巴黎街頭上任何一家咖啡廳,只要天氣對上了,男男女女的都喝上玫瑰酒,清爽一下。

玫瑰酒的釀造方法不複雜,你們可能想到最簡單的是紅酒混白酒(混合法)吧,的確是很容易聯想到,但是這方法除了香檳,歐盟是不允許的,所以最容易想到的反而是最少見。「浸泡法」是比較廣泛用到的,就是把黑葡萄連皮帶果汁一起浸泡,讓葡萄皮釋出顏色,而浸泡時間就由釀酒師決定,通常由6-48小時,時間越長顏色越深。另一種方法很有趣,主要因為要釀造的是紅酒,玫瑰酒只是副產品,叫做「放血法」,聽到名字先不要慌,當中沒有血的存在,在葡萄皮跟果汁一同浸泡時,釀酒師希望酒體比較濃郁一點,就在發酵前,把大概百份之十的果汁抽走,剩下的是要釀製紅酒,而被抽走的,不用浪費,釀成玫瑰酒就好了,由於要配合這個需要,所以產量不可預算,不是玫瑰酒常用的方法。

其實玫瑰酒,只要天氣對了,跑到戶外,配上簡單的食物,慢慢享受著玫瑰酒帶來的慢活情境,忘悼許多繁文縟節,輕鬆地過著一個下午,心情,不就好起來了嗎。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