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資產管理之路—購買資產篇(下)

很多讀者讀了上篇和中篇之後,都表示非常欣喜,因為明白到,原來當孩子有錢之後,可以劃分成最少5個小錢罐/戶口,去有效管理金錢。重溫一下這5個小錢罐,分別是:

  1. 短期消費(小小心頭好);
  2. 中長期消費(較大額的消費,甚至大學教育基金);
  3. 購買資產(未來用資產養活自己,而不能一輩子靠勞動力);
  4. 購買保險(保護資產);
  5. 慈善捐贈;

本週將繼續和大家分享第4和5個小錢罐的具體操作:

在理財的角度,買保險其實是等於買一把鎖,把資產鎖好,以防流失。資產累積再加上資產保護,才是健康的資產管理之道。保險應該是人類其中一樣非常偉大的發明,如果沒有保險,經濟風險就由個人全數承擔,會發生很多一夜變窮的事件。

父母也應教導孩子,小財不出大財不入的道理,小額的保費,可換來大事發生時的經濟安寧。購買保險,主要保障的是兩大範疇:身後利益和在生利益。身後利益,是指假如當事人離開人世之後,保險公司賠償一筆資金,給予他/她的家人(或指定受益人/購機),以金錢的形式去代替當事人,照顧對方,是一種愛的延續。主要購買的是人壽保險。

在生利益,是指當事人還活著的時候,有什麼事情可能為他/她帶來經濟的風險,例如生病、意外、退休後失去勞動收入等,而提早用保險的形式去準備好這些開支,就不會帶來經濟上的壓力和困擾。主要購買的是醫療、危疾、意外保險,以及為退休準備的年金保險或者基金投資戶口。父母們可進一步咨詢專業的理財顧問,協助孩子去配置合適自己需求和預算的保險。

最後一個小錢罐,是慈善捐贈。

筆者說過,好的財商教育應該包含品格教育。在孩子做出慈善捐贈行為之前,首先請家長們給孩子們無條件的愛,因為當孩子從小感受被愛,他們才有動力去愛這個世界,而凡是獲得大成就者,都是源於他們愛世界,想為世界做一點事情。

所以這個小錢罐需要家長和孩子共同努力。家長們可能會說,哪個父母不是無條件地愛孩子啊?還需要做什麼嗎?雖然內心大家都是愛孩子的,但其實我們也經常給孩子加了很多“條件”,例如“你不乖媽媽就不愛你了”、“你的同學學習都比你好”之類的。家長們下次不妨換種說法:“無論如何媽媽都是那麼愛你,媽媽協助你怎麼做一個更好的孩子好嗎?”

當孩子感受到完全被愛之後,家長就可以引導他們去愛這個世界,慈善的舉動不僅僅是金錢,還可能包括一些微不足道的善舉,例如對陌生人微笑、給遊客指路等等。在金錢管理的同時,不忘以經濟的形式去做一點慈善,也是把愛貫徹始終的做法。

下週,我們將探討如何創造資產,小朋友也可以掙錢、創造財富?對的,期待和各位家長交流分享更多!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 《捷報》 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