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 模擬確診個案社區傳播風險

應變協調中心聯同民防行動中心昨日舉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演習歷時兩個半小時,參與人員約 550人。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文司司長歐陽瑜其後於民防行動中心作演習總結,她稱整個分區分級防控方案為跨司跨部門機制,經過不停討論和修改得出現時方案,整個演習過程非常順利,各參與成員有效協調溝通,有助各環節工作配合,提升日後整個方案實施組織性和效率,演習後會總結完善有關方案。她也期望,演習可讓市民對方案有更具體的了解,並能一如既往配合特區的防疫工作,共同守護澳門的安全。

歐陽瑜民防行動中心作演習總結

演習於昨日上午在石排灣樂群樓舉行,歐陽瑜稱,演習邀請傳媒參與目的,是希望讓市民了解整個過程和發現不足之處。她又表示,演習前已做好相關準備工作,包括健康碼有22萬人登記了住址、同意有需要時可讓當局檢查資料的人士有29萬,她相信這部分人群已包括在澳居住的大部分澳門居民,同時本澳核酸檢測能力最高每日20萬人次,相關數據和能力為分區分級防控機制打下好基礎。

民防行動中心舉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
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實地演習-巿政署人員介紹物資配送點的設施,並向住戶派發物資

歐陽瑜又表示,未來分區分級防控機制會盡量將分區分級劃至最細,減少影響,不會「一刀切」封大片區域,希望將影響去到「最細最細」,亦希望這情況(有本土確診及傳播風險)不會出現。至於封區時長如何判斷,她稱封區時間交由衛生局的專業判斷,假設首次檢測發現同一棟大廈有感染者,將封鎖14天,14天後再次檢測後再沒有新確診者則聽取衛生局專業意見,建議進行解封,強調要聽取衛生局專業判斷。但對於檢測相隔時間,她強調這是一個動態判斷,沒有標準,若有感染者將盡快再次檢測,形容「依家係講唔到一條規則、一條通則比大家聽」。

另外,有傳媒問及會否提前通知在外的住戶大廈被封,歐陽瑜指,大部分居民都已經登記了詳細住址,(若大廈出現確診者)同棟的住戶健康碼將會即時轉色,因此住戶應返回住所或向當局查詢,否則住戶難以到其他地方,尤其是持紅碼的居民。

此外,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擔任是次演習的總協調員,他稱,今次是「民防行動中心」首次因為公共衛生事件而啟動,有別於一般因颱風而啟動的情況﹔今次演習亦是特區政府第一次因應同一事件,而實行兩個機制並行的模式,涉及的模擬事件、職能部門、參演人員眾多,統籌力量相對加大,協調合作性要求比較高。通過此次演習,有效加強了各環節工作的緊密配合,有助於進一步做好疫情常態化的防控工作。

圓桌推演

模擬確診個案社區傳播風險 各部門按應急預案執行聯動措施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王健介紹,是次演習是模擬收到應變協調中心提請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且確診個案社區傳播風險高,行政長官宣布本澳進入民防預防狀態,民防架構啟動。當局封鎖大廈及相應區域,護送密切接觸者往指定地點,居民只可進入不得外出,健康碼並會轉為紅色。演習期間並會模擬設立現場指揮中心、物資配送點和臨時核酸檢測站,身穿防護服的人員為封鎖區內居民做核酸檢測,以及檢查出入區內的車輛,並為區內作消毒等演習環節。

演習期間,各參與部門按自身的應急預案,模擬執行一系列的聯動措施。其中,衛生局負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初步確定疫點和可能的傳播範圍;市政署負責疫點大廈公共部分的消毒工作、向住戶派發食物包;治安警察局負責封鎖相關疫點大廈和區域,對進出的人員與車輛進行管理;社會工作局負責協調區內社會服務設施的運作及臨時停運安排,並為有需要的服務對象提供所需的支援。

按照是次模擬事件,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發展啟動了民防架構,同步舉行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及民防的桌上演練,模擬處理一些因精準防控措施可能引致的社會狀況,如﹕物資搶購、圍封區域附近交通擠塞等,民防架構成員透過會商系統和點對點視頻系統向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作出匯報和請示,採取系列措施減低對社會的影響,並測試民防架構的溝通、協調及應對能力。

演習歷時約2小時30分鐘。黃少澤表示,經向行政長官報告和建議,按照行政長官指示,宣佈結束即時預防狀態,民防行動中心回復準運作模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