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跟進去年度第四季PIDDA執行情況

麥瑞權(右)作會後總結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跟進2020年第四季投資預算(PIDDA)預算執行狀況。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在會後表示,最初預算為 119.7億元,第4季經核准預算為 115.9億元,實際開支為 111.1億元,預算執行率為 95.8%;預留金額為 113.07億元,預算使用率為 97.5%。

麥瑞權稱,今年第4季的預算執行率是相對歷年來最高及有效率,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延誤或取消,預算有扣減,整體執行率高,委員會表示認同及接受。對於第4季PIDDA有項目扣減預算較大的部門,包括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衛生局等,麥瑞權引述政府解釋,由於時序問題及需優化建設,故項目稍為延期和暫停。

有委員關注偉龍公屋選址問題,麥瑞權稱,偉龍公屋項目暫時沒有時間表,要待環評報告再決定方案。委員會又指當初提出偉龍公屋時,本澳緊缺房屋居住,且仍未有新城A區公屋項目,也沒有長者公寓項目,但目前情況不同,當局正在推進新城A區和長者公寓等項目,建議當局在評估偉龍公屋項目的同時,應深入思考未來整體公屋供應充足下,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是否仍要在有關地段建設。

麥瑞權又指,市民關心噪音,空氣質量等環境問題,當局諮詢民意後認為調整方案的必要,因此進行環評,重申要待得出結果後才能決定,強調政府舉行過公開諮詢,也到立法會諮詢過,是聽取民意的,但同時也要尊重科學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