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指葡萄牙自動駕駛汽車 從2025年始到2050年達頂峰

5G在汽車自動駕駛中應用(互聯網圖片)

自動駕駛汽車成為汽車業新貴,最少5個歐洲城市正在試用自動駕駛汽車。在葡萄牙布拉加市正在舉行的「博世汽車多媒體」上,「車輛到X通訊」( Vehicle to X Communication,簡稱: V2X)項目協調員若昂·桑托斯(João Santos)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預計,葡萄牙的自動駕駛汽車應從2025年開始,到2050年達到頂峰。他並強調,自動駕駛汽車何時在葡萄牙實現,就首先考慮到有必要建立第五代(5G)通訊。

現時,葡萄牙的5G將於今年開始建立,預計到2023年,5G網絡將覆蓋葡萄牙70%的區域,到2025年,覆蓋率將達到90%。

若昂·桑托斯介紹自動駕駛汽車使用5G技術上的應用,自動駕駛可以實現將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傷亡人數減少到幾乎為零。他指出名為「輕鬆乘車」項目,包括五個子項目,「車輛到X通訊」只是其中之一。該項目著重於各個自主方面,其中車輛將具有智能的「駕駛艙」,以便向乘員提供個性化的旅程,同時對汽車本身及其周圍環境,包括其他自動駕駛汽車、兩輪車、行人等,通過傳感器獲取的信息。自動駕駛汽車當在無法看到左側是否有車輛的十字路口時,傳感器會給出行駛指示前進與否。如果車輛前面有一輛卡車,但不知道它是否可以超車,則該應用程序已經允許汽車訪問卡車可能擁有的攝像頭或該區域內有攝像頭的基礎設施。即使「可以安全地超車」也可以使用「機器學習算法」實時傳輸「實時圖像」,以便「顯示器」顯示讓駕駛員知道。

若昂·桑托斯表示,在第一階段中,車輛向駕駛員發出「警報」,即「仍然沒有主動動作」。但是在更高級的應用程序中,已經有可能看到物體以外的東西,這似乎是「很多科幻小說」般情節,但事實並非如此。

當前的「輕鬆騎行」狀態已允許合作機動,在這種機動中,汽車具有與其他車輛協調的半自動駕駛。「例如,當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並且處於加速階段,我們要去主要道路時,汽車能夠製造和接收其他車輛的信息,並能夠調節其速度,以便所有這些顯示是完全安全的。」若昂·桑托斯表示。

若昂·桑托斯又稱,對於工業領域也有解決方案:一列卡車,其中除領導者外,每個人都遵循前進的方向,駕駛員就不需要一直處於駕駛狀態,這可以為卡車司機提供最好的休息,而無需依靠能源效率。

若昂·桑托斯表示,「輕鬆乘車」是博世在這裡的第三個創新項目,德國團隊和其他成員一起,已經可以「擁有自動泊車系統」,例如,人員到達機場,然後「放下車」,然後汽車就能自動找到停車場。

若昂·桑托斯指出,所有這些傳感器都會生成大量數據,必須進行快速而可靠的通信才能傳輸信息,而這就是需要5G來支援。博世有許多有關5G的項目,布拉加(Braga),與Minho大學合作開展的易乘性項目,是一個面向未來移動性的項目,該項目高度重視5G技術。目前,他們已經有幾項技術演示,已經在將5G與4G和wifi一起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