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政發局局長張作文就職 訂下工作目標3步曲

張作文

《澳門特區公報》本月10日刊登第號行政長官批示,以定期委任方式委任張作文為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任期自本年3月15日起,為期1年。張作文昨午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監誓下,宣誓成為新任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表示,首要工作是把握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規劃機遇,推進澳門區域合作,特別是更好、高質量參與大灣區。他相信,橫琴合作將是一個重點。

就職儀式昨日中午假政府總部舉行,張作文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見證及監誓下,宣誓成為新任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由2000年至2001年,任原經濟委員會高級技術員;2001年至2004年,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技術顧問;2004年至2019年,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2019年至今,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

張作文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監誓下就職

張作文表示,上任後首要工作是做好該局政策研究和區域合作兩個主要職能。就政策研究工作,將會透過「多做調查研究、多接觸市民、多接觸基層、多了解澳門社會情況,不單止坐在辦公室做研究,要讓研究更加進一步接地氣、更貼民意,讓研究調查努力做到真正務實有效、可行。」他稱,會以學習的態度,團結同事、充分調動局內每一位同事的積極性,真正發揮了解社情及反映民意、出謀獻策、輔助施政等方面作用。

他續指,第2項工作是開展澳門特區第2個5年發展規劃,以及發揮好區域發展的協調工作。把握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機遇,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推進澳門區域合作工作,包括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特別是更好、高質量參與大灣區工作,這方面橫琴合作將是一個重點,將配合有關部門推進這方面工作,積極做好統籌協調工作,推動區域合作工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下一步,將會積極探索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就探討「一國兩制」實踐更加恆穩致遠開展有關研究工作。

另有關夾屋的研究,將於今年上半年公佈。

問到前任局內揭發人事聘用任人唯親問題,張作文表示,不評論事件。

他稱,自身會將堅持依法依規的原則處理問題,並提出「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以踏實做人、認真做事、虛心學習的態度,盡心盡力、盡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