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六建議完善新中圖規劃

日前,文化局公佈新中央圖書館設計方案評選結果,由荷蘭Mecanoo團隊所設計的方案中選。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喜見政府公佈評選結果,並提出六建議,冀完善新中圖規劃。

會長兼前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讚揚是次評選結果,並對棄用舊法院改用舊愛都感到高興,認為接納社會意見和聽取居民訴求,是負責任政府的表現。他指出,新址地理位置適中,交通也相對方便,但新中圖必定會加大附近交通壓力,因此,完善城市規劃和周邊配套是必須重點考慮的。此外,他也期望政府能做好新中圖相關工程的監督工作,提高透明度,藉新中圖打造廉潔高效社會。理事陳思進補充表示,新中圖應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以進一步便民使用,同時,如何配合對面現有的中央圖書館、善用廣場空間,達致空間充分利用,也是當局需深入思考的。

理事長高勝文則表示,未來新中圖為澳門具標誌性的文化設施,可提升澳門文化氣息,對進一步提升本澳的城市形象,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等方面,均有重大意義。對於下階段工作,他期望獲選團隊能與本地團隊進一步攜手合作,共同推進下階段的工作,達致多贏局面,這一方面能提升本地相關業界的專業水平,另一方面可透過熟悉澳門工作程序的本地團隊,加快項目的工作進度,以滿足居民對建設新中圖的期望,共建理想新中圖。

對於如何完善新中圖規劃,他們提出以下建議。一是適時公佈後續設計和費用,做好每一環節之規劃、預算、監督、跨部門協作等工作,並適時檢討及公佈工程進度,以增加透明度;二是推進外地團隊與本地團隊在設計、測量、建築、施工、維護等方面協同工作,並把成功經驗擴展至大灣區,促灣區的行業發展;

三是廣泛咨詢專業人士及居民意見,對新舊兩館與廣場空間作合理的景觀規劃,如增設休閒設施、多功能活動場地等,達致內外結合,以完善城市規劃,使之成為獨特的文化教育片區,以彰顯「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優勢;四是完善周邊的配套,尤其交通、衛生設施、照明系統及指示說明等,以便居民使用;五是利用對面現有的中央圖書館,進一步優化藏書,如特設及擴充「澳門資料」藏館,集中放置澳門相關之出版物和古籍文獻,既可促「澳門學」的發展,又可使新舊兩館功能互補,達致善用資源;六是更換及引入自助化的服務設施或電子資源,以配合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