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宣佈措施 保就業 穩經濟 顧民生

數百名失業居民週五(3月12日)早上,再度前往勞工局求助,期間情緒一度失控,有人突破警方封鎖線,闖入勞工事務局,試圖向勞工事務局人員表達失業的不滿,事件令交通阻塞達20分鐘,失業居民最後和平散去。事件發生後,政府促謀對策,勞工局聯同建設辦與多家承建公共工程項目的大型建築公司召開會議,收集了144個空缺,預計本周將為空缺進行配對,昨(14)日起陸續聯繫相關工種的工友安排面試。另外,經濟財政司今日早上將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名為「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計劃,有網上傳出政府不排除再推出派錢在內的經濟援助措施,但具體內容有待今日政府公布。

勞工局昨日發出新聞稿,聲稱政府高度關注建築工人的就業訴求,公共部門間保持密切聯繫,並協調已開展公共工程的承建商,加快收集公共工程的用人的最新需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增加就業配對和工地監察人手,冀儘快聯繫及對接合適的工友到場面試和進行工藝測試。

局方指在3月12日聯同建設發展辦公室立即與多家承建公共工程項目的大型建築公司召開會議,目前已收集了144個空缺,涉及13個不同的技術工種,預計本周將為12個技術工種70個空缺進行配對,昨(14)日起陸續電話聯繫尋找相關技術工種的工友安排面試。

勞工局在新聞稿指出,目前公共工程項目大多處於地基階段,需求的工種以模板、扎鐵、臨時電工、機手、焊工為主,地盤雜工需求不大,油漆工及木工暫時較難配對。勞工局和建設辦今(15)日將會繼續與另一批公共工程承建商收集其他崗位的用人需求,兩個部門會持續加強建立恆常溝通協調機制,密切留意各施工階段的用人需求,冀能及時推薦合適工友進行配對,以確保符合技能工友優先和持續就業。

勞工局在新聞稿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恪守本地居民優先就業原則,具備從事相同工種技能水平的本地工人優先就業,重申輸入外地僱員僅是補充本地勞動力不足,若工程項目竣工,外地僱員必須是首先退場。截至今年一月底,外地僱員為175,77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7,720。當局會持續加強監察外地僱員退場情況。

失業工人上週五示威一度堵路表不滿

上週五(3月12日)早上,數百名曾於3月1日到勞工事務局作職業配對登記的失業人士,在局外聚集後情緒一度失控,有人突破警方封鎖線,闖入勞工事務局,試圖向勞工事務局人員表達失業的不滿; 其後行動升溫,過百名失業居民佔據勞工事務局對開馬路,令交通阻塞達20分鐘。

現場的失業居民派出代表,由議員高天賜陪同,約見勞工事務局,反映就業訴求。高天賜與局方會見後表示,有本地居民向他反映,存在假招工、過界外僱情況,政府外判工程的承包公司,將職位轉向外僱; 也有存在本地工人獲聘後1個月被解僱的情況。高天賜認為,經財司必需嚴格把關,審視目前勞動市場人資狀況作好外僱數目的把關; 同時促請,披露每個地盤外僱及本地僱員的數目。有本地居民反映,自上年底失業,另有居民表示任職7年,1月時被解僱。

上週五有市民闖入勞工事務局

在等待會面結束期間,有在勞工事務局外等候的市民情緒鼓噪,有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及在局外拉起封鎖線,期間有人闖入局內,試圖向勞工事務局人員表達失業的不滿。在場人士與警方的對峙升溫,隨後有近百人衝出馬路,佔據行車道,阻塞交通,表達不滿,佔據行車道時間維持約20分鐘,在警員協調下重新通車,並有多名人士被警員帶走,場面一度混亂及氣氛緊張,市民亦情緒激動。

局方呼籲理性表達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呼籲相關人士,理性表達訴求,不要影響其他服務使用者使用服務。對於市民多次反映及控訴勞工事務局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上失職,黃志雄稱,在職業轉介個案中,大部份未被聘用的原因是應徵者工藝未達要求,亦有些是應徵者選擇不接受聘用;轉介是供求關係,僱員可以接受、可以不接受,但僱主必需要接受和聘請技藝合格工友,亦要提供市場格價聘請。

居民透過佔據馬路表達失業對其生活影響的嚴重程度已夠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黃志雄對相關人士作出呼籲,希望理性表達訴求,不要影響其他服務使用者使用服務,也不要影響交通;並不忘提醒要注意自身安全。

工人質疑勞工局職配未能發揮作用

坊間多次質疑,局方職業配對未能發揮作用,以致求職者心急如焚,也無法配對上職位空缺; 黃志雄有不同的理解,他以建造業的職業轉介為例,指部份求職者在職業轉介中未能成功獲聘的原因是工藝未達資方要求,部份則是求職者沒有出席面試或不應聘;工藝不合格者,局方有相應培訓予其提升技能;他強調,每個個案,局方有派員在場,也有工會代表出席,了解薪酬是否達市場價格; 在職業轉介中講供求關係,僱員可以選擇;但是,若僱員的技藝達到水平、薪金又符合市場價格,資方必需聘請有關僱員。

為何建築業是失業重災區? 黃志雄解釋,建築業有階級性工種需求,目前以基礎工程為主,所需要的人力資源相對較少,在職業轉介個案中,以尋找雜工佔過半數;局方在雜工上沒有批出外僱額。

至今年1月底,本地外僱數目為175,778人,同比下降17,720人。黃志雄重申,「若一個工種有本地人想做亦達到水平的話,資方必需要退外僱,讓外僱先離場,由本地人留在工作,政府會一直堅持此作風。」

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補充,一個地盤涉及的工種和人數較多,局方在執行外僱審批及外僱檢視時,若本地僱員具備相同工種的,本地僱員必定有優先就業,如果收到舉報有違些情況,局方會主動調查,若證實有相同工種外僱「做緊」而本地人技能符合但要被辭退,一定會嚴肅處理。

據勞工事務局數據,3月1日到該局進行就業登記的465名市民中,有400多人於過去已登記求職,其中有310多人曾作就業配對安排,有260多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截至本月12日,有超過100人成功獲聘,局方稱將持續進行職業配對面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