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措施應對居民就業問題

關於就業問題近期確實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據相關新聞資料顯示,本月接連有大批建築工友到勞工局反映失業情況,而日前更引發混亂場面。社會上接二連三地出現這樣的事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有部份居民在實際的就業狀況方面出現了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而面對相關問題的發生,政府也有必要儘快採取有效措施回應訴求。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由於經濟環境受到嚴重的衝擊,整體就業市場環境受到影響和波動的也是一個必然的事情。面對這樣可預見的事情,政府應該持續地關注相關的情況,並且根據經濟和就業發展的發展趨勢情況,作出政策和措施的衝擊所帶來的影響。

對於早前社會上發生的關於就業問題的社會事件影響,政府大可以將事件作為一個「警示」,並且在這個 「警示」之下究竟釋放出一個怎樣的信息,例如是政府預見不足,還是政策措施出現了不完善的地方,倘若是政府在相關問題上預見不足,則需要研究未來應該如何應對;倘若是政策的不完善,政府應該儘快地完善相關政策以作出合適應對。

此外,日前失業的建築業工人,政府必然是需要進行妥善處理,並且應該深入調查相關行業工人就業的狀況,與此同時,政府也有必要就澳門當前的特殊環境下的就業情況全面,進行全面的調研,藉此可以透過實際的調查研究,了解其他行業的就業情況,並制訂措施以作應對。

子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