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名失業居民到勞工局表達不滿 一度佔據馬路及闖入局內

週五(3月12日)早上,數百名曾於3月1日到勞工事務局作職業配對登記的失業人士,在局外聚集後情緒一度失控,有人突破警方封鎖線,闖入勞工事務局,試圖向勞工事務局人員表達失業的不滿; 其後行動升溫,過百名失業居民佔據勞工事務局對開馬路,令交通阻塞達20分鐘。

在場人士與警方對峙
在場人士佔據行車線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呼籲相關人士,理性表達訴求,不要影響其他服務使用者使用服務。對於市民多次反映及控訴勞工事務局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上失職,黃志雄稱,在職業轉介個案中,大部份未被聘用的原因是應徵者工藝未達要求,亦有些是應徵者選擇不接受聘用;轉介是供求關係,僱員可以接受、可以不接受,但僱主必需要接受和聘請技藝合格工友,亦要提供市場格價聘請。

數百名本地失業居民12日派出代表,由議員高天賜陪同,約見勞工事務局,反映就業訴求。高天賜與局方會見後表示,有本地居民向他反映,存在假招工、過界外僱情況,政府外判工程的承包公司,將職位轉向外僱; 也有存在本地工人獲聘後1個月被解僱的情況。高天賜認為,經財司必需嚴格把關,審視目前勞動市場人資狀況作好外僱數目的把關; 同時促請,披露每個地盤外僱及本地僱員的數目。有本地居民反映,自上年底失業,另有居民表示任職7年,1月時被解僱。

黃志雄(中)呼籲理性表達訴求

在等待會面結束期間,有在勞工事務局外等候的市民情緒鼓噪,有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及在局外拉起封鎖線,期間有人闖入局內,試圖向勞工事務局人員表達失業的不滿。在場人士與警方的對峙升溫,隨後有近百人衝出馬路,佔據行車道,阻塞交通,表達不滿,佔據行車道時間維持約20分鐘,在警員協調下重新通車,並有多名人士被警員帶走,場面一度混亂及氣氛緊張,市民亦情緒激動。

至今年1月底,本地外僱數目為175,778人,同比下降17,720人。黃志雄重申,「若一個工種有本地人想做亦達到水平的話,資方必需要退外僱,讓外僱先離場,由本地人留在工作,政府會一直堅持此作風。」

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補充,一個地盤涉及的工種和人數較多,局方在執行外僱審批及外僱檢視時,若本地僱員具備相同工種的,本地僱員必定有優先就業,如果收到舉報有違些情況,局方會主動調查,若證實有相同工種外僱「做緊」而本地人技能符合但要被辭退,一定會嚴肅處理。

據勞工事務局數據,3月1日到該局進行就業登記的465名市民中,有400多人於過去已登記求職,其中有310多人曾作就業配對安排,有260多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截至本月12日,有超過100人成功獲聘,局方稱將持續進行職業配對面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