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大關注本澳經濟發展 冀集合珠澳優勢資源融入灣區發展大局

(左起)高開賢、劉藝良及崔世平

全國人大昨日閉幕,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副團長兼新聞發言人崔世平,副團長高開賢及代表施家倫、吳小麗接受本澳傳媒訪問。劉藝良總結多日會議表示,今屆會期緊湊,形容代表們「想偷懶都唔得」,稱各代表每晚都要加班加點開會,主要關注加快內地赴澳個人遊網簽,及儘快恢復團隊遊來澳,獲國家文旅部回應要評估疫情再考慮。

劉藝良表示,按照大會要求,會議全程在閉環管理下進行,澳門代表團都聚精匯神投入審議,包括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副主任張榮順在內十四人認真審議每項議程、積極發表建議。審議過程中所提意見,連日來都迅速獲得相關部委關注及回覆,體現出國家有關部門對於人大代表建議高度重視。

崔世平則表示,在3月5日至3月11日的7天會期中,合共召開了三次全體會議和11場代表團會議,12位澳區代表出席率都是100%。今年12位澳區代表共提交80份建議,其中有一個以團的名義提交,是關於恢復內地旅客便利申請澳門旅遊簽註,以及提高從澳門入境的內地旅客攜帶物品的免稅額。

劉藝良也特別指出,澳門代表團關注加快內地赴澳個人遊的網上簽註,他引述國家移民局回應表示,隨著內地及澳門接種疫苗普及後,或能盡快便利化旅遊簽註。至於澳門代表團提出希望儘快恢復內地旅遊團來澳,獲國家文旅部回應要評估疫情再考慮。

崔世平又表示,在全面決戰建設小康社會的里程碑上,政府做了重要決策的成就。基本上大家在投票的過程中,反映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是人民滿意、世界觸目,可載入史冊的成就,使政府工作報告獲相當高的票數。此外,會議全部十項有關的草案都是獲高票通過,他認為,這反映人民代表看到政府的工作,亦展示對政府應有的嘉許。他提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過去票數較低,今年大幅上漲,從而看出大家的認同。

集合珠澳優勢資源 積極融入灣區發展大局

昨日的閉幕會議上也完成表決十項決議,當中「十四五」規劃提及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吳小麗表示,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完成中國第一個一百年目標,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讚揚整個會議效率非常高。她又認為,澳門需要發展多元經濟,疫情下,進一步凸顯澳門經濟產業單一,經濟環境不理想。如何跟隨國家發展大局、融入灣區都是近年社會關注的熱點議題。作為人大代表希望回澳後進一步支持特區工作,她作為社服界代表,將繼續推動澳門社會服務向前發展,同時宣傳好兩會精神,講好國家故事及澳門故事。她亦會提升個人水平,學習人大各項決議。

(左起)施家倫、高開賢、劉藝良、崔世平及吳小麗

至於如何將澳門經濟活動延伸至灣區,吳小麗表示,現時琴澳合作仍存障礙,比如納稅、人流、物流、資金流等都需要進一步打通,讓企業去橫琴投資,讓居民安心到橫琴生活、工作等,都需要不斷推進,好好利用橫琴作為澳門融入灣區發展的重要一環。

施家倫則提出,大灣區合作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上澳門可以做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角色,都值得澳門各界思考。他認為,集合兩地優勢資源的工作非常重要,與珠澳攜手打造規模化多元的旅遊配套,國家將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橫琴則定位為旅遊城市,應進一步加強兩地人才、旅客商貿資源的整合等。

完善港選舉制度 冀香港社會秩序早日回復正常

昨日人大會議以高票通過建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吳小麗則表示,正如廣大中國人所期望,大家都好期望香港社會秩序早日回復正常,透過是次完善有關法律漏洞,早日回復香港昔日光彩及生命力,為此,當該草案高票通過,全場人士都好高興。施家倫則認為,香港出了好大問題,過往有好多香港議員、區議員充當港獨急先鋒,逢中必反,破壞民生,反對多項民生議案。他認為,是次由國家層面提出草案作補救是有迫切性、必要性。

崔世平憶則述指,草案通過後會場上響起多次掌聲,且掌聲的時間最長和最響亮,坦言今次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大會,令大家更聚結一致,做好應做的工作。他又表示自己認同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發出的聲明,認為相關立場堅定和清晰。再次強調多項決議獲高票通過,整個國家是一脈相連,大家眼睛是雪亮的,反映出他們的心聲。

身兼立法會主席的高開賢則表示,會上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整體代表一致的意見,是希望能使香港在愛國愛港的人士帶領下,令香港經濟能盡快復甦,令香港社會盡快穩定下來,亦是全國人民的意願。

談及澳門即將舉行立法會選舉,高開賢表示,一直以來,澳門人是在愛國愛澳的陣營下,共同努力。他認為澳門與香港的情況不同,香港沒有掌握好愛國愛港的原則,現時亦是存在漏洞。長期而言,澳門本身愛國愛澳人士在整個澳門是核心力量,澳門在這方面相對穩妥,而且國家主席亦曾讚揚澳門在「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