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稱大部分求助建築工人曾被安排就業配對

勞工局派員聯同社團代表監察面試和技能測試過程

勞工局一直關注本地居民就業權益,就近日有四百多名建築工人到局表達優先保障居民就業,並向局方提出儘快安排就業配對的訴求,為此,局方即時為到場工友進行就業登記,並隨即安排配對工作。

本月1日登記求職的本地建築工友共有465名,經整理及核對有關求職登記資料後,發現當中有400人於當日前已登記求職,主要尋找地盤雜工(249人)、油漆工(72人)、電工(32人)、模板工(27人)及石膏板工(17人)等,約佔整體八成五。

查資料庫記錄,該400名建築工人當中有310人曾作就業配對安排,當中已有194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成功獲聘有79人,未能獲聘有115人,配對成功率40%。需要說明的是,局方每日派員聯同社團代表到場監察面試和技能測試,以保障通過測試求職者的薪酬待遇與招聘條件相符,115名求職者未能獲聘原因是未能通過技能測試或臨場放棄。另外,116人未能達成面見的原因是求職者不答允面試(65人)、缺席面試(13人)、聯絡不上(17人)、未獲僱主約見(21人)。

勞工局派員聯同社團代表監察面試和技能測試過程

鑒於大型建築工地須按施工階段進行招聘,局方會按求職條件並依登記順序聯繫求職者安排面試,由今年至本月9日已出席面試有298人,成功獲聘有159人,成功率有53%,今週已編排81名求職者進行面試,涉及7個工種,53個空缺。局方持續密切關注符合技能的建築業求職者的配對工作,增加人手,陸續依序儘快安排就業對接,冀請登記工友密切留意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