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有逾九成長者的收入來自政府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昨日發佈的「長者生活關注指數」結果顯示,有接近九成五的受訪長者主要收入來源於政府,扣除政府的收入後接近四成人收入為0元,雖然大部分長者認為收入可以足夠維持日常的基本生活,但無足夠的資源或金錢儲備,尤其是擔心自己在未來能不能承擔相應的醫療費用。

調查發佈會於昨(9)日下午3時在聖公會北區青年服務隊禮堂舉行,聖公會社會服務處調查研究中心主任張漪雯介紹稱,是次調查於去年10月成功訪問391位長者服務機構的60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女性為主,結果發現接近九成五的受訪長者主要收入來源為政府,其次為家人,長者對特區政府的社會福利依賴度高,有40.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沒有擁有足夠的資源或金錢用以應急,68.8%的受訪者之前沒有為自身的健康或醫療費用做準備,並擔心自己在未來不能負擔相關的醫療費用。

報告又提到,有39.1%的長者因身體健康問題而引起情緒狀況,調查發現長者在面對情緒狀況時會比較被動,不會主動告知他人目前自身所遇到的困難,多數會選擇獨自面對。

調查團隊建議政府應該加強長者與社會的連結,尤其是青少年,親友的幫助等,利用青少年的活力與創意,增加與長者接觸的機會,培養長青兩代互相欣賞的態度,推動營造長者友善城市的社會,營造長者友善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