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澳旅客回升逾二萬人次 文綺華:「疫苗護照」是趨勢將會逐步落實

文綺華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昨日出席活動受訪表示,新春過後訪澳旅客量維持日均一萬多人次,但剛過去的一星期看到客量慢慢攀升,自上週三(3日)起每日逾二萬人次,情況較樂觀。她又稱,向內地爭取恢復網上簽註和團隊遊以及內地推出的「疫苗護照」等方面,暫未有進一步消息。

針對訪澳旅客人次的回升,文綺華認為,目前內地城市來澳無需隔離,加上早前新春期間各地呼籲市民原地度歲,春節過後旅客數量便逐步回升,期望本月旅客量能維持,並持續向好。

對於內地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簡稱「疫苗護照」),本澳會否有相應的安排?文綺華回應表示,局方先要與衛生部門了解情況,同時隨着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開始接種疫苗,並開始考慮人員出入境往來的新舉措等,惟目前仍未有最新情況或統一標準指引,因此具體運作仍需等不同地方衛生部門或防疫單位公佈,當局會繼續與本澳衛生部門做好溝通,並積極配合要求。她相信「疫苗護照」會是未來大趨勢,且會逐步落實,如可實施各地共同認可的方法,相信能恢復旅遊信心,且更好地防範輸入性個案。

關於與業界探討推出「精品遊」路線,文綺華表示,暫未有實際時間表推出「精品遊」,重申「精品遊」趨向為客人特別訂製的路線和行程,並推預設具特色的旅遊地方,希望帶給旅客不一樣的感覺。坦言「精品遊」路線非資助項目,而是明碼實價推出巿場供客人購買,希望在復活節或近期推出,但仍要視乎旅行社業界意願和設計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