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活化益隆爆竹廠 爭取局部開放予公眾

穆欣欣

文化局昨日介紹益隆爆竹廠的工作進度,局方已於去年12月已正式接收益隆爆竹廠,並設短期和遠期計劃,包括環境調研工作、對受損的建築物作排危加固,並按環保局指引招標處理石棉瓦等,爭取2022年優先開放局部具條件空間予公眾參觀使用。局長穆欣欣稱,暫未有活化益隆炮竹廠項目的整體預算,由於去年年底才接手炮竹廠,內部面積大,局方已去信市政署及環保局等部門,諮詢綠化和生態等專業意見。

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局方現正積極籌備局部開放計劃的相關工作,包括對生態和地質等作環境調研、對受損的建築物作排危加固,以及設置木棧道和展覽空間等,活化原則為保留爆竹廠舊址內的建構築物和原有佈局,包括池塘、水道、樹木等主要元素的前提下活化規劃,按原貌逐步有序復原建築物昔日的外貌,爭取2022年優先開放局部具條件空間予公眾參觀使用,遠期將其活化為以本澳炮竹業展示為主題的特色休閒活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