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大:確保特區自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代表於北京合照(由代表提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發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時指出,要持續推動憲法宣傳教育,組織好憲法宣誓、國家憲法日活動,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同時,栗戰書又提及,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到嚴重挑戰,去年6月正式通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是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常委會將根據這一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人大將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履行法定職責,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

抓牢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

就如何確保本澳能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就表示,本澳要繼續抓牢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令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時,確保特區的自治權如何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的重大原則。劉藝良又表態稱,支持及擁護澳門特區政府及中聯辦日前所發出相關聲明和原則,繼續支持特區及行政長官的依法施政。

劉藝良(右)及崔世平(由代表提供)

同時社會各界擁護及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劉藝良認為是原則及使命擔當,亦是一直堅持的社會政治基礎,認為應堅定不移,找出具澳門特色的發展道路,要繼續築牢愛國者治澳的制度的根基,令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逐步將知識產權管理系統化、區域化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形容報告內容十分緊湊,用語不多但全是「乾貨」,同時令其需要更多時間消化。從報告看到,過去一年,人大常委會在完善憲法相關法律制度做了許多工作,包括修改國旗法、國徽法、人大選舉法、人大組織法及議事規則等。他又稱,人大常委會將根據去年通過關於香港的多個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顯示國家正行使合法權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讓國家包括港澳特別行政區達到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他還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還指導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法院以及當地智慧財產權局,共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科技創新智慧財產權保護。目前大灣區亦有三年計劃,能夠逐步將知識產權管理系統化、區域化。

增設智慧法院節省時間

出席聽取報告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林笑雲則認為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及「兩高」(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內容詳實,有感相關工作非常好且高效率,做到以民為本,以滿足人民願望為中心。人大常委會修改好多法律,在法律的執行檢查、監督上都做了好大量的工作。去年更作出了多個決定重要,包括香港國安法立法,推動完善香港選舉法等。

對於處理澳人在內地置業時所遇到的相關法律糾紛,林笑雲稱,最高人民法院與澳門聯繫緊密。過往在文件傳送及證據提交時,需要最高人民法院及澳門終審法院聯繫。現時,無需經過最高法院,而是直接授權內地中級法院或基層法院與澳門聯繫,要求提供文書及證據,流程方便快捷許多。有關協議通過後,文書、證據更可在網上傳送,處理效果加快,不用再郵寄。同時,現時增設了智慧法院,疫情期間幫助解決了很多案件,可以在網上開庭、立案,在網上審核證據。在大數據資料庫幫助下,文書審理加快,亦節省了許多書寫判決書的時間。